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代表之聲)

2020年11月05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如何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方中華:

  用大數據助推城市管理升級

  當前,信息技術迅速發展,城市信息化應用水平不斷提高,給人民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便利。就在我所工作的台州市路橋區,各項城市管理中都能看得到這樣的智能技術。這說明,城市管理工作提檔升級,推進大數據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助力頗多。

  加快智慧城市管理,首先要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要聚焦生產經營、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以及公共文化四大方面,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將數字化更好地融入城市管理。與此同時,通過井蓋、路燈等終端設備,在全社會分布廣泛的感知網絡系統,讓“大腦”在第一時間接收到“身體”的信號。

  要加快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數據共享。過去,不同的數據往往由不同部門管理,這是智慧城市建設面臨的一大難題。要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加快推進公共數據整合和共享利用,通過一些跟老百姓緊密度很高的平台,讓老百姓更好更多地參與到城市建設中,做到良性循環,實現從傳統的辦事跑窗口、跑多個窗口到“最多跑一次”“一窗辦理”甚至“一次不用跑”。

  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離不開上下協同。要以網格化運行為基礎,將“觸角”進一步延伸到“神經末梢”,通過積極整合基層治理資源,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還要賦予基層更多的數據資源,讓其更多更好地享受數據共享帶來的便利。

  (本報記者 方 敏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

  讓5G技術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5G技術的發展將進一步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的創新和應用,為城市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要發揮5G網絡在城市建設中的更大價值,就一定要與能充分發揮5G網絡優勢的應用相結合。要推廣5G網絡應用,豐富5G技術應用場景,就要同步發展與5G網絡相匹配適應的新形態的智能終端。探索與5G技術相匹配的與新技術相結合的應用場景,讓新的智能終端和場景應用形態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建設、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

  隨著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新形態的智能終端產品也在不斷涌現。在未來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新形態智能終端是5G與垂直行業深度融合的重要場景之一。深圳作為我國科技的創新前沿,在未來智慧城市升級過程中,應該充分發揮深圳信息產業的優勢,加速相關應用的落地,為5G產業的發展提供借鑒經驗。

  (本報記者 姜曉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貢市委書記范波:

  城市管理需要做精做細

  建設更聰明更智慧的城市,需要更聰明更智慧的管理,也離不開更精細化的管理。自貢目前正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隻有以精細化不斷創新城市管理理念,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才能抓住歷史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

  城市管理要精細,需要在常態長效上下功夫。把集中攻堅與日常管理結合起來,把以點帶面與全域提升結合起來,把管理工作與社會治理結合起來,充分借鑒和運用疫情防控的經驗做法,方能做到標本兼治、長期管用,使人民群眾長期受益。

  精細化需要突出區域特色。近年來,自貢開展社保卡共享應用和異地經辦服務,推行住房公積金轉移接續、圖書館“一卡通”等,同時探索川渝地區人才互認機制,互設農民工工作服務站點等。這些都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舉措,有助於建設宜居現代化歷史文化名城。

  精細化管理需要抓實公共服務的共建共享。自貢通過促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發展,聯合周邊城市爭取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一代基礎設施項目落地,不僅有助於實現智慧型城市管理,也能在公共服務和公共政策方面加強與成渝兩地的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張 文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18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