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山裡娃,求學路更寬(大國小家·扶貧印記)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11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管以前家裡條件不好,父母還是堅持供我讀書。我隻有好好學習,才能更好地回報他們。”吉克伍沙是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的一名彝族男孩。今年高考,吉克伍沙以優異成績被四川師范大學錄取。

吉克伍沙一家五口過去在山村裡生活,他在村裡的小學讀書。“全校隻有兩個老師,教兩個班十幾個孩子。教室是一間老房子,一到冬天,冷風就呼呼地刮進來。”他回憶道。

幾年前,美姑縣政府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吉克伍沙一家走出大山,搬進鎮上的新房子。

到了新環境,吉克伍沙學習更勤奮了。“我在村裡讀到小學三年級,就轉學到鄉上的中心校,初中到了縣裡。過去在村鎮上,‘學前學普’還沒有普及。到了縣裡的初中,一開始聽老師講課全靠同學幫我‘翻譯’。現在每個村子都有幼教點,我的弟弟妹妹們比我小時候普通話好多了。”吉克伍沙說。

近年來,美姑縣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018年,全縣校舍面積17.54萬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積3.57平方米。到了2019年11月,全縣校舍面積32.18萬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積7.29平方米,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從初中開始,吉克伍沙每學期都能申請到1000元國家助學補助金,大大減輕了家裡的負擔。“好政策改善了教育條件,大山裡的孩子就有更多機會走出來。”吉克伍沙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7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