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樣課間操”為校園體育添活力

薛  原
2020年10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10分鐘的課間操,呼應著孩子們的好奇心、模仿力,激發出活潑好動的天性。運動伴著歡笑,興趣引領成長,不拘一格的“花樣課間操”為校園體育打開了更為豐富多彩的空間

  

  除了傳統的廣播體操,課間操還可以有不同的“玩法”。近來,一些創意新穎、形式多樣的“花樣課間操”在網上引來頗多關注。健康和歡樂融為一體,傳統文化和“民族風”異彩紛呈,“花樣課間操”為校園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也為開展校園體育提供了更多思路。

  甘肅酒泉市敦煌中學編排出一套獨具地方特色的《舞美敦煌》課間操,飛天、反彈琵琶等敦煌壁畫中的經典動作隨著同學們一招一式的演繹,給人深刻印象。學校希望通過這套課間操讓同學們更好地了解家鄉,傳播敦煌傳統文化。推行5年來深受師生們喜愛,近來已打算推出第二套。

  內蒙古包頭市蒙古族中學設計的課間操有著濃郁的蒙古族音樂和舞蹈特色,在學校運動會上亮相之后,受到學生們的熱烈追捧,引領出課間操新時尚。學校體育老師說,這套操比原來的課間操時長多了一分鐘,運動量更大,學生們跳起來都很投入,在傳承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也達到了更好的鍛煉效果。

  四川省綿陽外國語學校的川劇韻律操已推行了3年多,現在,3年級以上的孩子們都會跳。這套操由學校老師和綿陽市非遺中心共同編排,把川劇中一些簡單動作和韻律操結合起來,同學們練起來更有興趣,無形中也了解了川劇文化。

  傳統戲劇可以隨著課間操走入孩子們的生活,現代街舞同樣為校園體育增添了更多色彩。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則約鄉中心小學,每到課間操時間,校長阿加木都成為“領舞”,帶著孩子們跳起自己編排、充滿動感活力的“曳步舞”。“跳了兩年多,孩子們的身體更協調,精神面貌也有了積極改變。”

  傳統的、現代的、民族的……都可以成為課間操的靈感源泉。一段10分鐘的課間操,呼應著孩子們的好奇心、模仿力,激發出活潑好動的天性。運動伴著歡笑,興趣引領成長,不拘一格的“花樣課間操”為校園體育打開了更為豐富多彩的空間。讓校園體育多一些這樣的創意,孩子們收獲的,將不僅是健康的身體。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