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幫助照顧患病母親、幫扶殘障家屬及子女……各地多舉措解決醫護人員后顧之憂——

保障更充分 工作更安心

本報記者  朱佩嫻  游  儀  王永戰
2020年10月3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如何幫助醫務工作者解決實際困難?各地舉措讓人暖心。為援助湖北醫生的母親安排住院和陪護,在本人職級晉升方面予以優先考慮﹔為醫院患病職工減免治療費用,送上捐款和愛心﹔為有特殊困難職工的家屬提供就業幫助,資助子女完成學業,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河南鄭州:

  關愛醫生多一分

  患者保障多一分

  王高帥今年32歲,2015年碩士畢業后,進入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工作。疫情防控期間,在河南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動員會上,王高帥主動報了名。

  “當時有些猶豫,一是對未知危險感到擔心,二是家裡情況有些特殊。”王高帥解釋,今年春節,自己頭一次和父母妻女一起過年。原來,妻子趙艷婷兩年前生下女兒,不久后又考取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博士研究生。當時考慮到自己工作較忙,妻子又要讀書,夫妻倆撫養女兒各方面壓力都比較大,便把女兒送回老家,交給父母帶。

  王高帥思前想后,覺得自己“不能當逃兵”,經過做工作,他得到了家裡人的支持。支持是支持,擔心卻避免不了,母親本來就有失眠的病症,情況越發嚴重起來。

  讓他沒想到的是,2月15日,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班子專程到家慰問,並將他的母親接到醫院治療。“住院半個月,院裡還協調了護工陪護。不僅吃住免費,治療費用也全部減免。我媽失眠症狀緩解了。我非常感激院黨委的幫扶,今后一定加倍好好干!” 王高帥說。

  “醫務工作者是醫院的寶貴財富,也是社會的寶貴財富。關愛他們多一分,群眾健康保障就多一分。”鄭大二附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劍波表示,每逢節假日,院黨委和工會都組織班子成員,為困難職工家庭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此外,還盡可能在晉升、加薪、表彰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

  近日,王高帥被提拔為感染管理科副科長,職稱由原來的初級聘為中級。根據抗疫期間和平時表現,醫院還向上級部門積極申請,多名員工獲得榮譽獎勵。除此以外,王高帥還領到了河南省慈善總會為支援武漢醫務工作者發放的每人3000元的關愛基金。鄭州市總工會為大家准備的“生活用品關愛禮包”,也讓他感到滿滿情意。

  為全面做好醫務工作者的支持、保障工作,早在今年3月初,河南省衛健委就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有關工作的通知》,在一線醫務人員的薪酬待遇、職稱評聘、輪換輪休、心理疏導等方面做出了具體的要求。通知還明確規定,要深入了解一線醫務人員特別是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家庭的實際困難,建立幫扶台賬,組建專人專班,分類施策,切實解決后顧之憂。

  安徽宣城:

  員工得病獲捐款

  大家幫助渡難關

  “謝謝大家的援助,我一定加油,爭取早日康復!”在中醫院217名醫護人員的微信群裡,正在康復中的嚴溪(化名)表達了對這個集體的熱愛與感謝。

  安徽省宣城市中醫院手術室職工嚴溪是個90后。2019年10月,正值班的她突然發現自己身上出現瘀斑。“醫院初步診斷為急性髓系白血病。”嚴溪回憶。

  得知嚴溪患病的消息后,院領導打聽到蘇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治療髓系白血病比較擅長后,第一時間幫她聯系入院接受診治。然而,檢查、吃藥、化療,對嚴溪來說,每筆開銷都像石頭一樣重重壓在她身上。2月19日,醫院向全院醫護人員發出倡議書,號召大家幫嚴溪渡過難關。副院長陳紅霞介紹,24910元款項和大家的祝福一起,被送到嚴溪身邊。

  今年3月,院長費樹濱帶著醫院的愛心小分隊登了門。這個8人小分隊,由臨床醫生和心理咨詢師組成。大家早已達成約定,除了定期看望嚴溪,還要陪她聊天,幫她解難。

  “如果沒有醫院的關心支持,我可能已經堅持不住了,是我的同事給了我戰勝病魔的勇氣。”嚴溪說,希望自己能盡快好起來,早點回到工作崗位。經過5個階段的治療,她的病情已有所好轉。

  近年來,宣城市總工會每年春節都會前往各醫院、疾控中心慰問堅守崗位的醫務工作者。尤其疫情防控期間,宣城市印發了《關於對援助湖北醫療隊人員家庭給予關愛幫扶的通知》,通過發出一封慰問信、確定一名幫扶聯系人、開展慰問走訪等活動,送去日用防護物資,給予醫療隊員家庭生活上的關愛。同時,對醫療隊員子女學習、就學等方面存在的需求和困難進行梳理,並及時將整理匯總的信息與市直相關部門對接、溝通。

  此外,安徽省印發了《關於對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醫療衛生人員給予保障和激勵的若干措施》,在輪休調休補休、帶薪休養休假、贈送專屬保險等方面關愛“白衣戰士”。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工作補助,對參與疫情一線應急處置的醫療衛生人員給予慰問補助,對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醫療衛生人員,在職稱評審時優先推薦等。

  四川眉山:

  殘障家屬幫就業

  子女上學給支持

  10月27日,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放射科,何懼正一絲不苟地為病人拍片子,確保為臨床醫生提供准確的影像信息。在醫院工作20多個年頭,如今年逾52歲的何懼,早已把醫院當成自己的家。

  何懼是醫院放射科的一名醫生,父母也是醫院的退休職工。而說起他的弟弟何鵬,何懼對醫院充滿感謝。何鵬是一名聾啞人,隨著父母年老,照顧弟弟的重擔落在了何懼的肩上,成了他一塊心病。前些年,在醫院的幫助下,弟弟來到在醫院從事后勤工作。

  “多虧醫院這麼多年對我們全家的照顧,現在弟弟一家生活穩定,小侄女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學。”何懼說,為了解決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醫院幫助落實了弟弟何鵬的崗位和待遇,與聘任職工同工同酬。有了穩定的工作,弟弟何鵬也很快成了家,擁有了一個可愛聰明的女兒,一家人十分高興。可就在2006年,弟媳患急性癌症突然離世,留下何鵬和年僅4歲的女兒,一家人措手不及,悲痛不已。

  “弟弟的經歷讓我非常痛心,不過醫院再次給予的關懷讓我們很暖心。”何懼說,當時,醫院就為弟弟何鵬一家建立了困難職工檔案,每年發放困難救助金,在生活上給予幫助。

  何懼的侄女不幸出現聽力障礙,但聰明好學、乖巧可愛,在畫畫方面有一定的天賦,今年順利考入大學。醫院得知后,積極幫助她申請助學金,第一年5000元助學金已發放到位,之后每年還可繼續申請。

  多年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堅持每年看望慰問困難醫護人員、困難黨員,為他們送去慰問金﹔幫助醫護人員家屬解決就業問題。職工子女患重大疾病,醫院還發起捐款,並批准職工停薪留職,最大程度減輕醫護人員的經濟壓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四川省總工會和眉山市也十分重視醫護人員權益保障,解決困難職工面臨的突出困難。疫情防控中,當地落實國務院有關通知精神,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作為重點心理干預人群,通過不同形式進行談心疏導,減少他們的心理焦慮。還組織發動志願者或安排專門人員,保証基本生活用品及防護用品供給,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建立台賬、積極解決。並幫助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上學、家庭成員護理、生活必需品採購等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