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讓老百姓租得放心住得安心(新視角)

姜忠奇
2020年10月1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居住問題是關乎人民福祉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問題。前不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通知,就《住房租賃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從出租與承租、租賃企業、經紀活動等多方面對住房租賃活動進行規范,維護住房租賃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順應了人民群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來,中國住房租賃市場穩步發展,但實踐中仍存在市場秩序不規范、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比如,有的房屋裝修質量不過關,甲醛、苯等致癌物超標﹔有的租客被虛假房源信息欺騙,白白蒙受經濟損失﹔有的中介機構哄抬租金、捆綁銷售,不誠信經營擾亂市場秩序……可以說,租房難、租房貴、租戶權益得不到保障等仍是亟待解決的社會痛點問題。如此情形,不僅威脅租賃相關方的合法權益,更給住房租賃市場的長遠發展埋下隱患。在這種背景下,通過出台專門條例來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可謂正當其時。

  重在建章立制。一段時間以來,住建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整治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工作,有力打擊了住房租賃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不過,培育健康的住房租賃市場,既要解決眼下的現實問題,更需要作出長遠的制度安排。就此而言,此次征求意見稿對住房租賃市場上的承租雙方、租賃企業、地方政府等主體的責任進行了明確,同時在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建立管理服務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指導性意見,為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法規遵循,有利於構建穩定的住房租賃關系,促進良好市場秩序的建立。

  要在“租購並舉”。長期以來,國內住宅市場“重售輕租”、廣大消費群體“重購輕租”,導致住房租賃市場發育不充分、不健全。反過來,住房租賃市場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又直接影響承租人的居住體驗,加劇了住房租賃市場的供需不平衡。因此,要解決住房租賃市場的沉疴痼疾,必須改變這種“重售輕租”“重購輕租”的觀念。從這個角度看,出台《住房租賃條例(征求意見稿)》等相關法律法規,有利於推動“租”與“購”、“租”與“售”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務權利,從而真正實現“租購並舉”和“租售並舉”。

  尤其是要凝聚合力。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一個系統工程,各方必須同步做好配套的制度建設。除了依靠法律法規保駕護航外,還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等多方主體協同發力、共同參與,進一步織密監管網絡、加大扶持力度。比如,主管機關強化監管,推動法律規范從紙面落到實處﹔市場主體加強自律,培育租賃時代的商業倫理﹔各級政府認真落實,做好行政區域內的監督管理工作,等等。隻有凝聚眾力、多管齊下,才能讓更多人的安居夢照進現實,提升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住房租賃市場是一個新生市場,經營模式仍在不斷探索之中。隨著相關法律法規日益完善,監管管理工作逐步到位,住房租賃市場必將得到有效管理和規范,真正讓老百姓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