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使節約糧食成為自覺行動

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1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是治國理政需要解決的首要民生問題。餐飲浪費現象直接危及糧食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我們必須時刻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把節約糧食作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

  民以食為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必須時刻緊繃。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益於黨中央對抓好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我國每年糧食總產量都超過0.65萬億公斤,人均糧食佔有量穩定在470公斤以上,超過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充裕的糧食供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壓艙石作用。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當前,從國際上看,受蝗災、洪水、病菌等自然災害影響,全球糧食產量及分布受到影響,國際糧食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從國內看,雖然我國是農業大國,但由於人口基數大、農業產業和農業科技在世界糧食生產領域的比較優勢不明顯、人均耕地擁有量不高等原因,糧食供需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同時,由於勞動力等糧食生產要素成本上升,我國糧食生產面臨多重壓力。這些情況都對維護糧食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勢在必行。

  從本質上看,餐飲浪費現象是對人民群眾勞動成果的踐踏,違背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基本要求和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必須把節約糧食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培養人們的節約習慣,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使節約糧食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夯實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

  加強宣傳教育,增強惜糧意識。通過宣傳教育,努力讓每個人都深刻認識到節約糧食的重要性,切實培養人們節約用餐的習慣。一是加強家庭教育。從娃娃抓起,從細小處抓起,從身邊事抓起,讓節約用餐成為一種家庭文化。二是加強學校教育。把勤儉節約理念貫穿教育教學各環節、各方面,在食堂管理、德育教育、學科教學、校園文化建設等各方面傳播節約用餐理念。三是深化單位教育。利用工作例會、宣傳欄、公共食堂等傳播節約用餐理念,反對餐飲浪費行為。四是強化社會教育。通過形式多樣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大力倡導勤儉節約美德。

  深入開展群眾性節約糧食道德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充分發揮模范作用,帶頭踐行“光盤行動”,使之成為社會風尚﹔舉辦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評選“光盤行動”先進組織和先進個人,讓節約用餐行為得到鼓勵和贊賞﹔加強對餐飲浪費現象的規勸,讓奢侈浪費行為得到遏制,讓節約用餐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建立健全節約用餐機制。黨政機關要帶頭踐行節約用餐要求,規范工作用餐和公務接待標准,引領節約用餐新風尚﹔鼓勵餐飲公司取消最低消費標准及捆綁消費規定,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拼盤菜,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理性消費﹔引導餐飲行業協會制定節儉導向的餐飲企業管理、餐飲餐具制作、餐飲消費和服務以及餐廚垃圾處理標准,推行綠色節約的餐飲消費模式。

  (執筆:李后強  章  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09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