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雅安騎行

與詩情畫意不期而遇(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10月10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千層岩瀑布。
  圖②:大熊貓在碧峰峽基地玩耍。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又到旅游黃金季,秋高氣爽,金桂飄香。在四川雅安,有一條騎行路線備受歡迎——從雨城區出發,沿城市綠道一路向北,經碧峰峽折向東北,經上裡古鎮,最遠可至白馬泉。記者一路騎行,享受詩意生活。

  青衣江畔尋茶香

  從青衣江漢白玉大橋至第一江岸的這條綠道,是市民健康生活打卡地。綠道兩旁,草坪如綠色地毯。高低不一、葉色各異的樹木鑲嵌其中,將街道風光裝點如油畫。

  騎行途中,或青衣江邊喝咖啡,或泡一杯明前茶,遠眺江河交匯處的女媧補天像,滋味巴適。

  青衣江畔,山水相間,煙雨蒙蒙,獨特的氣候利於茶樹生長,大自然的垂青和茶農精心的培育,造就了甘醇的雨城茶。雅安的清新溫潤,就在這雨城茶獨有的香醇中發酵。

  雨城茶館多,大多數以青衣江畔為中心分布。從城市綠道一路騎行到這裡,望江邊,處處是品茶賞景之人,整個青衣江連同雨城都跟著茶氤氳飄香。

  西康碼頭是雨城人茶聚的首選地。三五知己相聚,點一壺綠茶,或烹煮一壺地道的雅安藏茶,配著干果、鹵味,還有店家不斷吆喝的甜水面、涼粉,雨城的美就這樣融到了茶香裡。

  騎行其中,常看到一家人流連於草地,孩子們將飄落的葉子撿起,又再次撒落,在一片金燦燦中歡快起舞。不時有騎行者放慢速度,欣賞這一路人與自然和諧相融的美景。

  山林之中觀熊貓

  沿熊貓綠道向西南騎行,出城區后沿碧峰峽路折向北方,一路騎行兩個小時左右,就到了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

  騎行至此,需要換乘園區的交通車,穿過丹霞地質結構的紅砂石長廊,走進大門。沿蜿蜒的山坡前行,會看見一幢幢青磚灰瓦的歐式小屋,散居在森林山水之間。在這些建筑四周,依山就勢挖出壕溝,建有不超過游客視線的圍牆,牆內闊葉林、翠竹、荊棘雜草密布,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數量不等的大熊貓,按年齡、雄雌、習性搭配放養,分為三個展示區——白熊坪、熊貓幼兒園和海歸大熊貓樂園。

  記者見一隻大熊貓走出“別墅”,一搖一晃漫步草坪,憨態可掬。一抬頭,還有兩隻個頭較小的熊貓在樹上你追我趕,模樣呆萌。

  川西古鎮慢徜徉

  騎到碧峰峽,行程已有一半,繼續向東北約17公裡,就到了上裡古鎮。

  上裡古鎮初名“羅繩”,東接名山、邛崍,西接蘆山、雅安,坐落於四縣交接之處,曾為南方絲綢之路臨邛古道進入雅安的重要驛站,也是紅軍長征北上的過境地。

  “二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正是對上裡古鎮的生動描述。小鎮不大,三面臨水,是名副其實的水鄉,保留了諸多石橋、碑刻、牌坊、水井和錯落有致的老街舊院。古鎮街道主要呈“井”字布局,兩邊全是老式鋪面,建筑以木結構為主。

  漫步在石板道上,沿路明清建筑錯落、古樹參天,唐宋文物遺跡眾多,紅軍石刻標語也隨處可見。流水小溪,田野小丘,與四周古樹、修竹、溪水、古橋相映成趣,一幅山水田園畫躍然眼前。

  鎮口有兩座一高一底的石橋橫跨攏西河,是進出古鎮的交通要道。高橋主要供進出鎮裡的車輛行人使用,從低橋可以轉而穿過高橋沿河邊前行,高低兩橋巧妙地構成了“立體交通”系統,讓人感嘆古人設計的巧妙。

  與繁華的江南古鎮相比,上裡古鎮透出鄉間的恬靜。即使是周末假期,這裡也沒有摩肩接踵的人群,游人盡可以在川西民居中徜徉,在山水掩映中出神放空。

  離開古鎮,繼續騎行約半小時,即可到達此次騎行路線的終點白馬泉。這段路雖然路程不長,但山路狹窄,彎多且急,騎過不免出了一身汗。

  

  小貼士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位於碧峰峽景區內,是集大熊貓飼養、繁育、救護和宣傳教育為一體的熊貓樂園。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貓圈養種群,從1983年的6隻發展到如今的近300隻,佔全球圈養總數的近60%,也是目前世界上大熊貓最集中的地方。新中國成立后,作為和平友誼的使者,130多隻大熊貓從這裡走向世界。

  上裡古鎮

  古鎮保有10余座風格各異的古橋。其中造型最美的是乾隆年間建造的二仙橋,這是一座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石拱橋,清澈的流水倒映著圓弧形的橋身,別有一番韻意。除了來往行人,橋邊最常見的就是一排排望橋寫生的美院學生,以及成雙成對拍攝婚紗的新人。

  白馬泉

  雅安八大名勝之一。泉底巨石上鐫刻龍馬浮雕。泉水四季恆溫14攝氏度,涌潮無定期。泉涌時水盈滿潭,退潮時清澈見底,潮起時呼呼有聲,潮落時似馬蹄著地,發出“嗒嗒”聲響,故得名白馬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