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紅原縣激發村民發展內生動力——

干起來 富起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王明峰  王永戰
2020年10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乳白色的牦牛奶冒著熱氣從水壺裡流出,滾燙的火爐烘熱了整個房間。窗外,十幾頭牦牛悠閑地吃著草……

  牧民西西尼多和妻子正商量著接下來再去安徽打工的事,“我去打工,你把家裡孩子照顧好,衛生搞好,爭取今年再評一個紅五星。”

  爭評紅五星,穩步奔小康。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瓦切鎮日干村,50多戶貧困戶如今都已脫貧。和西西尼多一樣,大家眼下又有了新目標:努力爭當五星戶——脫貧攻堅戰打響后,當地實施“星級評定”激勵機制,激發村民發展內生動力。

  “脫貧致富路子不少”

  紅原,因紀念紅軍長征走過這片大草原而得名,是阿壩州海拔最高、氣候最惡劣的地方。“半年都是冰凍期”,當地人這樣總結高寒缺氧的氣候條件。這裡以純牧業為主,多年來,牧民們習慣了逐水草而居,很少有人走出草原。

  “牧業規模小,賺不了多少錢。”西西尼多2014年被定為貧困戶,自己也清楚原因在哪兒,“習慣了安逸,總覺得有牛、有草地的日子很舒坦。”西西尼多說,家裡原有十幾頭牦牛,但隨著幾個孩子長大,自己逐漸感受到了壓力,“錢一個勁往外流,花的地方多啊。”

  年過三十的澤讓杰,家裡開了個小賣部,是村裡的“經營之星”,前幾年也很貧困。“剛嫁過來的時候,房子很破,老公也沒什麼干勁。”在新居裡,澤讓杰將新鮮的炸油酥遞給來客,“過去的日子始終緊巴巴”。

  在瓦切鎮干了幾年,包村干部、副鎮長阿辦刀交很熟悉日干村的情況,“一些群眾是因為生病干不動,還有一些則是不願苦干、消極無為。”

  “日干村其實也有不錯的條件。”阿辦刀交告訴記者,村子離國道近,交通方便﹔旁邊就是紅軍過草地的紀念碑,旅游資源好﹔草場面積廣,生態好。此外,紅原作為貧困縣還得到一些省份的對口支援,“脫貧致富路子不少,關鍵是要干起來!”

  “評上了紅五星,覺得光榮”

  怎麼讓大家干起來?2017年,在日干村第一書記熊華明等人倡導下,“星級評定”的激勵機制開始在村裡實施。

  阿辦刀交介紹,按照勤勞致富強、誠實守信強、遵紀守法好、衛生環境好等七方面指標,由鎮村黨組織引導,最終評選出各戶的等級。對於“五星戶”,鎮村獎勵不超過3000元的生產生活必需品和生產資料,同時召開全村群眾大會公開表彰,為每人佩戴大紅花和綬帶,發放流動紅旗和榮譽証書。此外,還在扶貧項目和就業發展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第一年,我們家就評上了紅五星!”西西尼多很自豪。2018年,他家搬進100平方米的易地搬遷安置房,由於屋子收拾得干干淨淨,衛生狀況良好,西西尼多家獲評五星戶,村裡獎勵了一輛摩托車。

  之后,西西尼多干勁十足,總想著再闖出點兒名堂來。2019年,西西尼多決定外出打工,恰逢政府組織務工項目,便到安徽學習培訓,干起了技術活。“做電工,一個月收入能有四五千元呢!”每次提起在外的經歷,西西尼多總要給人說一說。

  患肺結核多年的貧困牧民澤讓甲,這幾年家裡變化也相當大。2016年,澤讓甲和女兒搬進了易地搬遷安置房,他獲得了草場管理的公益性崗位,一年能有6600元收入。加上濕地補助、生態獎補和父女二人的低保補貼,澤讓甲一家當年就摘了貧困帽。

  脫了貧的澤讓甲沒閑著,一邊挖貝母銷售,一邊在工地打工,偶爾賣一些牦牛奶產品,還積極為村集體出力。2019年,澤讓甲一家順利評上了紅五星。“評上了紅五星,覺得光榮!”澤讓甲笑說。

  “我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

  盡管外出務工后錢賺得更多了,家裡也順利脫了貧,西西尼多心裡卻仍牽挂著紅五星的事。原來,2019年外出務工后,兩個孩子分別上了學,妻子便帶著小兒子回到了七八公裡外的原牧點,邊放牧,邊帶孩子。

  這樣一來,新房子沒人打掃,村務也很少參加,西西尼多一家在2019年評比中成了四星戶。得知消息,西西尼多急了,“這可不行,今年我們一定要把紅五星再爭回來!”

  “評星實行動態管理,不符合條件就要下調。”阿辦刀交說,對於主動參與脫貧攻堅,想辦法創收致富和管理經營好家庭的,會根據情況提升星級﹔做得不好的便會降星處理,進行激勵督促。

  澤讓杰就是從四星戶進步到了五星戶,還在鎮上開了家小賣部。“除去租金,一年還能賺上七八千元。”澤讓杰說,重要的是小賣部離學校近,平常照看孩子方便。孩子上學后,澤讓杰最關注的就是回家把飯做好,將屋子打掃干淨。2017年,澤讓杰一家順利脫貧,2019年,加上出租草場的租金和政府各類補貼,澤讓杰全家人均收入超過7000元,“我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

  “2019年,日干村已實現整村脫貧,日干村黨支部被評選為全省先進黨支部。”阿辦刀交介紹,目前,“星級評定”激勵機制已在紅原全縣推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