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蜀繡:以針代筆繪山河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0年10月05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000余年前的中國西南,群山環抱中的川西平原,人們在這塊肥沃豐潤的土地上種桑養蠶,並在織出的絲帛上用繡花針穿上五彩絲線刺繡出美麗的圖案——蜀繡。蜀繡從古代先民的勞動生活中誕生,並開始了漫長的發展和演變歷程。

  幾千年的創造和實踐,讓蜀繡擁有了自己精湛獨特的技藝——豐富多變的針法是蜀繡技藝的精髓。蜀繡於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迄今為止,蜀繡針法已發展到十二大類,共122種,使用的70余道衣錦線更是蜀繡所獨具。通過鋪針、滾針、摻針、沙針、蓋針等不同針法,特別是暈針,表現繡物的光、色、形和神韻,真正達到“以針代筆,以線代墨”,生動地表達豐富的畫意,這一點更是蜀繡與其他工藝品的不同之處。特別是近年來開創的“三異繡”工藝,更是能在同一張薄如蟬翼的透明底料上,繡出構圖、色彩、針法正反面截然不同的繡品。

  然而,隨著社會的進步,蜀繡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難題:行業發展不景氣,銷售情況不好﹔缺乏龍頭企業,創新發展能力不足﹔繡工青黃不接,文化素養不高﹔宣傳力度不夠,品牌知名度偏低……

  為了扭轉這種局面,2008年,經四川省文化廳批准,蜀繡的項目保護責任單位由原申報單位成都市蜀繡廠調整為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相關保護工作步入正軌。2010年,為了對成都蜀繡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成都郝淑萍蜀繡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等6家實體給予鼓勵和扶持,將這些從事蜀繡傳承、發展、保護和生產的大師工作室、企業等實體納入了成都市文化局公布的“成都市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所”,對其實施保護和管理,爭取各級政府財政扶持,讓傳承人安心從事蜀繡的傳承。

  郝淑萍今年75歲,是蜀繡代表性傳承人。1959年,郝淑萍進入成都工藝美術技校蜀繡班,在老師彭永興的耐心指點下,逐步掌握了人物刺繡針法、花鳥走獸針法、山水綿紋針法,尤其擅長刺繡人物。她精通蜀繡的100多種針法,作品質感畢現,生動傳神。2001年,郝淑萍成立了“大師工作室”,潛心帶徒授藝,立志於讓蜀繡這朵藝術奇葩永放光彩。

  孟德芝今年59歲,與郝淑萍一樣,同為蜀繡代表性傳承人。孟德芝出生於刺繡世家,1979年進入成都蜀繡廠,尤其擅長蜀繡高精作品“雙面異色繡”“雙面異形繡”,是蜀繡界公認的刺繡專家。成都蜀繡廠改制后,孟德芝創建了成都夢苑蜀繡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先后在成都市黃忠社區、文殊坊,綿竹市等地建立了蜀繡技工培訓基地,解決了100余名下崗女工、失地農民和待業青年的就業問題,為蜀繡的傳承和成都的再就業工作作出了貢獻。

  和郝淑萍、孟德芝一樣的各級傳承人除了在各自的傳習所裡承擔著蜀繡傳承的責任和義務,還通過其他方式傳播和傳承,如整理出版各類書籍,進入大中小學校園、課堂授課、傳藝,參與各類公益性宣傳活動,毫無保留傳播自己所掌握的技藝等,力所能及發揚光大先輩們傳下來的這項優秀傳統文化。

  此外,為了讓蜀繡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成都市還培育了蜀繡產業集聚區,如郫縣安靖蜀繡產業園、文殊坊非遺主題街區、新都錦門絲綢旅游商貿小鎮等,並在2014年公布了11家蜀繡生產性保護企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打造了線上線下多元化銷售公共服務平台,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線上公共銷售平台,主要是在京東、淘寶、有贊、抖音等線上平台,建立安靖蜀繡之鄉的產品旗艦店﹔線下銷售平台,主要是創新打造以繡茶坊、繡咖啡、繡之茶為代表的混搭銷售空間,探索沉浸式銷售的新模式。2020年1月至6月,京東、淘寶、有贊、阿裡國際、京東泰國館等線上銷售平台累積銷售額17萬元﹔在京東、淘寶平台共開展蜀繡產品線上直播帶貨活動8場,累計200萬人觀看,直播銷售額達38萬元。繡茶坊、繡咖啡線下銷售平台蜀繡產品銷售額達5萬余元。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開拓了蜀繡產業的發展空間。蜀繡在今天煥發出全新的活力,也定將實現不斷的成長和超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5日 05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