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形成規范服務標准 打造統一公共品牌

眉山貧困戶,當月嫂謀致富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9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四川省眉山市重點發展家政服務,助力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可以免費學習技能,並由家政行業協會與家政企業牽線搭橋,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經過嚴格的標准化培訓與考核,貧困戶掌握了專業的家政技能,實現就業,收入大幅提升。通過制定行業標准、規范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的管理,眉山的家政行業獲得快速發展,也讓品牌打開了市場,走向了全國。

  

  “姐,我拿到工資了。”9月21日上午,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白貓家政培訓學校負責人周麗英接到了一個來自上海的電話:學員白麗芬高興地告訴她,自己入戶當了月嫂,拿到了第一個月的工資,10300元。

  在四川眉山,干了一年家政的羅由瓊雖未外出務工,卻已是“金牌月嫂”,在家鄉的家政市場也十分搶手。目前,她的訂單已經排到一年以后,每個月的收入也在6000元以上。

  作為月嫂,白麗芬和羅由瓊在業內有個響亮的稱呼——“蘇小妹”。這個文人筆下的“蘇東坡的妹妹”,如今被蘇東坡的家鄉眉山賦予了新的內涵——一個走向全國的家政服務高端品牌。

  受疫情影響,服務業受到了沖擊,家政服務人員的就業情況也受到一定影響。然而,眉山“蘇小妹”卻通過標准培訓、標准考核和市場化、品牌化、規模化運作,逐漸在全國打開了市場,並為低收入人群打開了一扇就業之窗。

  學習技能,順利就業

  貧困戶做了“蘇小妹”

  白麗芬今年44歲,曾是眉山市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裡不僅有老人需要照顧,兩個孩子也正在讀書。一家人的重擔,全壓在白麗芬和丈夫的身上。白麗芬曾在一家餐館打工,但受疫情影響沒了活干。今年5月份,她在一次鄉鎮招聘會上了解到“蘇小妹”。原來,眉山市政府用出資購買社會化服務的方式,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辟了就業“綠色通道”。白麗芬不僅可以免費學習家政技能,還有機會通過市家政行業協會和家政企業搭建的橋梁,到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就業,成為一名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的“蘇小妹”。

  “聽說到大城市工作,工資上萬,我想試試。”白麗芬說。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白麗芬免費學習並通過了培訓考核。接著,她又通過誠信認証,體檢過關后來到上海從事家政服務。一同出發的還有6名考核合格的“蘇小妹”。

  到了上海,其他人都陸續上單,做了月嫂,但白麗芬卻一直沒法上單。“她技能過關,但性格有點內向,又不太會說普通話,在與雇主溝通方面有點困難。”培訓負責人周麗英說。

  但家裡等著用錢,白麗芬又不願放棄這個工作機會。在上海與眉山兩方家政公司的協調下,白麗芬先被介紹到一家酒樓打工,邊打工邊學說普通話。

  兩個月后,溝通技能得到提升的白麗芬終於等到了上單的機會。扣除應繳納的保險部分,她拿到手的工資超過了1萬元。“過去從來沒有拿過這麼高的工資。”拿到了第一筆工資后,她迫不及待地轉了8000元回家。“工資高了,家裡的狀況就能得到明顯改善了。”白麗芬說。

  專業過硬,收入可觀

  手握“雙証”很吃香

  “寶寶的第一口輔食要吃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在眉山市城區的一戶人家中,羅由瓊帶的寶寶滿6個月了。這幾天,她正在給孩子添加輔食。

  “孩子父母很信任我,月子裡就請我來照顧,一直到現在。”羅由瓊說,“之前在月子裡給的工資是8000多元,出了月子就是育嬰師,每月6000多元。”

  47歲的羅由瓊和老公文化程度都不高,夫婦倆近年來輾轉各地打工,收入時高時低。去年8月,羅由瓊參加了“蘇小妹”初級育嬰師培訓,並考取了眉山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認証的“蘇小妹”家政服務人員注冊登記証書。

  “有了市家協的認証,才算一個合格的‘蘇小妹’。”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胡娟告訴記者,成為一個合格的“蘇小妹”也不簡單:15天理論學習、5天月子餐制作、到醫院進行10天的實習,接著通過標准化考試,領取到四川省技能鑒定証書后,才能上單。

  胡娟介紹,獲得從業資格與技能認定,“雙証在手”的“蘇小妹”就業前景十分廣闊。“持証上崗的中級育嬰師月工資在6000—7000元,月嫂的工資更高一點,基本上可以拿到8000—10000元。”

  羅由瓊便是一個例子。成為“蘇小妹”后,她陸續考取了初級育嬰師証書和中級育嬰師証書。如今,羅由瓊擁有專業的育嬰技能,成為市場上搶手的“金牌月嫂”,單子排到了一年以后。

  “我們根據每月報名情況,組織行業專家進行‘蘇小妹’認証。”胡娟說。目前,眉山市龍頭家政企業已全面打造完成“招募—培訓—輸出—就業”的一條龍扶貧就業“孵化器”。

  統一培訓,規范管理

  標准化服務保質量

  “您那邊能不能再輸送一些‘蘇小妹’過來?”9月17日,眉山蘇小妹家政公司副總經理徐禮華接到了北京一個家政公司打來的電話,希望他們再往北京多輸送一些“蘇小妹”。

  眉山市商務局局長李紅也告訴記者:“今年,眉山‘蘇小妹’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多家公司的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

  為什麼“蘇小妹”如此搶手?李紅道出其中緣由:眉山“蘇小妹”不僅技能過關,管理上還十分規范。

  “家政市場往往給人‘散亂小’的印象,但眉山‘蘇小妹’有一系列服務管理標准,是一支‘正規軍’。” 李紅說。

  李紅介紹,自從2017年推出“蘇小妹”家政服務公共品牌后,眉山在全省率先成立國有家政公司蘇小妹家政公司,制定“蘇小妹”家政服務標准,建立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認証管理和誠信管理系統﹔眉山市家政行業協會負責整合全市家政實體,授權符合要求的家政公司使用“蘇小妹”品牌,並指導企業按照“蘇小妹”家政服務標准開展統一的培訓和考試。

  在培訓上,眉山“蘇小妹”在借鑒國內外成功企業標准的基礎上,自主開發了系列教程,形成了獨立的服務標准。2018年12月,眉山“蘇小妹”家政服務標准試點項目獲得了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的批准,是目前四川省唯一入圍的家政標准化試點項目。

  由於統一管理,規范運行,眉山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眉山全市家政職業培訓人數達到2283人,新增家政從業人員1102人。截至目前,眉山已有53家家政企業獲得了“蘇小妹”品牌授權,2000余名從業者獲得了“蘇小妹”家政服務資格認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