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索新路徑 提升競爭力

2020年09月2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上海外灘夜景。
  李國良攝
  圖②:與會嘉賓正在聆聽報告。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③: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現場。
  李國良攝

  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現場。
  李國良攝

  成都建設新經濟的場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態創新區

  制定精准政策 搭建共贏平台

  本報記者  宋靜思

  近年來,四川省成都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將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作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高效能治理、市民高品質生活的重大戰略部署,致力成為新經濟的場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態創新區,打造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

  著力制定精准政策體系,聚焦發展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六大形態”,圍繞政府治理方式轉變和創新、創業、創投出台18條政策措施。著力構建多元應用場景,將新技術新模式與城市發展需求有機鏈接,構建實體經濟、智慧城市、科技創新、人力資源協同、消費提檔升級、綠色低碳、現代供應鏈“七大應用場景”,為新經濟發展提供接入端口。著力搭建共贏合作平台,建設新經濟活力區、獨角獸島等新經濟發展空間載體,成立成都新經濟發展研究院,組建全國首個城市級新經濟俱樂部,連續舉辦5屆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著力創新要素供給模式,圍繞人才、技術、資本等新經濟要素出台各類新政,實施新經濟培育“雙百工程”,為新經濟企業提供全周期要素保障。

  成都新經濟呈現出高速增長、迅猛崛起的態勢。今年前6月,全市新經濟企業達39.7萬戶,同比增長29.4%﹔新經濟企業獲得風險投資139件,獲得投資金額49.1億元﹔招引攻堅行動期間,梳理形成912家新經濟目標企業,簽約數字文創、大數據等項目98個,計劃投資總額達1707.6億元。阿裡巴巴數字經濟產業生態基地、騰訊新文創總部、字節跳動創新業務中心、網易數字產業基地、快手直播電商總部、百度智能駕駛、58集團數字城項目、滴滴西部創新中心項目8個新經濟頭部企業項目已簽約落地,總投資額超580億元。

  

  石家庄優先布局5G、特高壓、工業互聯網等設施

  數字賦能提速 智能制造升級

  本報記者  崔  璨

  新基建是我國明確推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河北石家庄市搶抓機遇,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擴大有效投資、擴大內需消費的重大戰略基點,優先布局5G、特高壓、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設施,大力提升新基建承載能力和數字技術應用及賦能效率,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

  推動城市能級提升。通過建設京雄石城際高鐵、軌道交通等設施,推動京津冀“一碼通乘”,更大范圍內配置資源要素,實現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基礎服務均等化,增大城市集聚效應,最大限度縮小石家庄與京津的發展差距。

  加速賦能實體經濟。加快5G基站、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布局建設,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實施數字賦能提級行動和企業上雲計劃,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集成融合發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放大制造業的“集聚、裂變、疊加”效應,催生產業新物種,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

  積極擴展應用場景。以河北省區塊鏈聯盟在石家庄成立為契機,充分發揮區塊鏈技術優勢,加快城管、環保、醫療、教育等智慧城市建設,打通“數據孤島”,拓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廣度和深度,實現政務數據跨部門、跨區域協同互聯,有效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市鼓樓區建設5G應用示范區、雲服務優勢區

  強化項目帶動 激活數字經濟

  本報記者  宋靜思

  近年來,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高度重視新基建,主動搶抓機遇,著力打造5G應用示范區、雲服務優勢區,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19年6月,福州率先成為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2019年12月,鼓樓區人民政府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鐵塔四家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全面開啟“全省5G應用示范區”建設。今年6月,鼓樓區在全市率先實現5G信號全覆蓋。下一步,鼓樓區還將在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進行5G信號深度覆蓋,打造“駐留穩、體驗優”的5G精品網絡。

  按照“引進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鼓樓區積極建設跨界融合、開放共享的5G產業生態,搭建了華為軟件開發雲、鯤鵬產業生態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平台,助推5G生態企業落地。同時,鼓樓區著力打造5G應用示范場景,推動建設了城市大腦示范項目、智慧街區、養老中心、垃圾分類監管平台等應用場景。

  強化項目帶動,鼓樓區實施了“雲服務”優勢區建設行動,目前,依托華為軟件開發雲平台開發的項目已超1300個。鼓樓區還立足打造區塊鏈產業集聚示范區,建成區塊鏈孵化中心,入駐企業已開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征信平台、食品溯源、電子政務等行業技術的研究應用。

  作為數字福建建設示范區,鼓樓區致力於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去年,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超50%。今年4月,2020年度福建省數字經濟領域“獨角獸”、准“獨角獸”、“瞪羚”創新企業名單公布,鼓樓區企業共17家入選,佔全省19.1%、全市36.1%。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