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美味菌菇 產業興旺(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陳必文
2020年09月23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我去四川省遂寧市天福鎮走訪客戶——一家菌菇生產企業。在那裡的杏鮑菇生產車間,我第一次看到了工業化生產菌菇的震撼場面。

這片佔地200多畝的廠房有108個車間,杏鮑菇播種、生長到採集的全過程就在這些車間進行。無菌車間裡,十幾個穿著工作服的工人在幾條生產線上向經高溫消毒、冷凍殺虫后的菌包中注種。從這裡種出的菌包被輸送到菌絲生長車間,約33天后長滿菌絲,再轉入低溫出菇車間,三周后菌菇長成。

接著就是在出菇車間裡出菇、採菇。一面面高高的杏鮑菇“牆”上,乳白鮮嫩的菌菇,散發著清香。企業負責人宋強告訴我,他們這裡每天可以產出杏鮑菇120噸,菌菇畝產值每年可達120萬元。

溫度、濕度、特殊氣體濃度、光照強度控制是工業化生產菌菇的重要環節,保証控制設備運行的電力須臾不可停。這家企業想擴建二期,希望我們前端的變電站增加容量,同時在園區裡增加一條10千伏線路。經過考察,我們答應了他們的要求。

變電站擴容和增架線路完工后,我又去這家企業回訪。在園區二期門口,招工廣告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他們的虫草花試種成功,正准備大規模種植。宋強告訴我,工廠目前共用工800人左右,90%是天福鎮當地人。他們准備還要再招200人。

在與工人的交談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菌菇產業給當地村民帶來的改變。天福鎮長坪村村民肖志芳從事菌種培育工作3年多,如今已是一名技術能手。她把丈夫從外地叫回來,到菌菇生產企業上班,不僅能照看老人孩子,收入還比在外打工時多出不少。

天福鎮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一畝,改革開放之后才解決了溫飽問題。進入新世紀,菌菇產業的發展讓天福鎮遠近聞名,人們的日子逐漸富裕起來,住上了新房,過上了以前不敢想的好生活。

我不禁感慨,小小的菌菇蘊藏著大大的能量。而讓這能量蓬勃涌動的,是一項項產業富農政策的實施,是一個個企業帶頭人的艱苦奮斗,是勤勞肯干的村民們的踏實勞動。這個小鎮為全國各地送去了美味的鮮菌,鮮美的菌菇也為天福鎮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光彩。

(作者為國網遂寧供電公司職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