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價格略漲——

房地產市場“穩”字當頭(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9月1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八月,中國七十個大中城市中有五十九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圖為航拍福建福州閩江畔一處新建住宅。
  中新社記者 呂 明攝

  9月14日,房地產市場消息頻出:國家統計局發布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最新統計數據,四川成都出台15條樓市調控新政,銀保監會指出房地產金融化、泡沫化傾向得到有效遏制……相關人士指出,近期,從中央到地方,房地產市場被頻繁提及,相關政策接連出台,傳遞一個鮮明信號,即“房住不炒”的定位沒變,中國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將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環比漲幅略微擴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9月14日介紹,8月份,各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切實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價格略漲。

  看環比——8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6%、0.6%、0.9%和0.5%。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7%、0.8%、1.7%和1.1%。

  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回落。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0%和0.6%,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2和0.1個百分點。

  看同比——8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9%和6.9%,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3和1.2個百分點。

  二三線城市同比漲幅回落或與上月相同。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5.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2.0%,漲幅與上月相同。上述二者同比漲幅均連續16個月相同或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4.5%和1.8%,漲幅均與上月相同,均連續17個月相同或回落。

  完善住房調控政策

  談及房價最新變動情況,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尹中立對本報記者分析,總體來看,8月份房價漲勢比較溫和,沒有出現大幅上漲的情況,漲幅的略微擴大屬於正常波動。就熱點城市而言,有針對性的調控措施正陸續出台。

  9月14日,成都市發布《關於保持我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提出增加住宅用地供應,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優化供應結構,住宅用地佔經營性用地的比重不低於60%,供需緊張區域不低於70%,優先確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同時,完善住房調控政策。嚴格執行住房限購政策,加強購房資格審核,嚴厲打擊弄虛作假行為。個人住房轉讓增值稅征免年限由2年調整到5年。

  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隨著成都城市綜合競爭力、吸引力不斷增強,新增服務人口明顯增多,居民購房需求日益增加,今年以來,部分區域出現供需緊張狀態。為努力確保完成“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調控目標,成都市出台通知,綜合運用土地、金融、稅收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出了針對性措施。

  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認為,下半年以來,全國已有約10個城市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政策從供需兩端同時發力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在抑制投資性需求的同時也注重保護合理自住需求的釋放。未來短期內,不排除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出台調控加碼政策的可能。

  堅決遏制投機炒房

  “各地因城施策出台調控政策,與近期中央有關部門多次強調的落實城市主體責任要求保持了一致性。”尹中立說。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部分城市房地產工作會商會,要求切實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提高工作的主動性,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要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產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繃緊房地產市場調控這根弦。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從源頭上解決問題。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供應,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

  對於各市場參與主體,相關部門也作出了明確部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的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加強房地產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嚴格規范房地產開發和中介市場秩序,防止虛假宣傳、惡意炒作等加劇市場波動。

  針對房地產企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近日聯合召開座談會,指出為進一步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實施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增強房地產企業融資的市場化、規則化和透明度,人民銀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前期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

  尹中立認為,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傳遞出一個明確信號,即“房住不炒”定位不變,這有助於打消市場疑慮。即便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但中國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將繼續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