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深圳已與百余縣開展合作

幫扶援建,詮釋特區擔當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0年09月1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縣,海拔高、水質差、貧困發生率高,當地有5.6%的居民患有包虫病。

  石渠縣是深圳對口幫扶地區,南山區桃源街道干部黃斌自2018年5月起,挂任石渠縣委常委、副縣長。在他的牽頭推動下,石渠縣打下了750個加裝過濾設備的深水井,有效阻斷包虫病傳播﹔建成鄧瑪生態農業科技示范園、青藏藥谷基地和4個國家4A級景區,讓老鄉們挑上了“金扁擔”。

  2019年,石渠縣完成了5621戶25037名貧困人口減貧、112個貧困村退出和貧困縣摘帽的任務。黃斌也因此榮獲四川甘孜州“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稱號。

  像黃斌一樣,廣大深圳援派干部人才按照深圳市委“扶貧不圖名、幫扶不添亂、實干見真情”的要求,實實在在為受援地脫貧添磚加瓦。

  從1990年開展對口幫扶,深圳先后與全國17個省區市的100余縣開展幫扶合作,累計派出各類援派干部人才8048人,其中黨政干部2159人、專業技術人才5889人,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過400億元,重點實施了一批產業幫扶、民生幫扶項目,有力推動當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幫助190余萬人脫貧。

  黨建引領,構建幫扶大格局

  今年4月,深圳對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的38個項目全面啟動,涉及鄉村振興綜合整治、就業扶持、教育、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人才交流培訓、民族團結、文化旅游等諸多民生領域,共安排援疆資金6.8億元。與此同時,喀什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迎來了深圳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他們將在去年底喀什市和塔縣全面脫貧摘帽的基礎上,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喀什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正是深圳“1+1+5”扶貧幫扶工作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深圳堅持黨建引領,將組織力轉化為對口幫扶的戰斗力,走出了一條具有特色的幫扶之路。

  深圳市委、市政府領導分別挂點聯系若干對口幫扶地區,實現對口地區挂點全覆蓋。組建深圳市扶貧協作和合作交流辦,負責全市對口幫扶統籌協調工作。除此之外,設置前方機構,強化對援派干部人才的管理和對口幫扶工作的規劃實施、溝通協調等。

  黨旗飄揚在一線,更飄揚在企業。近年來,深圳加強與企業黨組織、社會機構黨組織的溝通協調,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各類企業聚焦對口幫扶地區開展扶貧活動。

  廣東河源東源縣康禾鎮仙坑村,萬科集團黨委推動集團投資5000萬元打造的特色鄉村旅游樣板,正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示范項目。1500公裡之外的雲南昭通易地搬遷安置區內,恆大集團黨委推動集團計劃投資1億元建設蔬菜大棚基地……

  在社會各界力量的幫扶下,深圳牽頭實施的對口廣西扶貧協作連續3年被國家評為“好”檔次,對口幫扶河源、汕尾扶貧開發工作連續3年被廣東省評為“好”檔次。

  盡銳出戰,科學精准派“重兵”

  “我們到邊疆,就是想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做點事。”深圳寶安人民醫院(集團)黨委辦公室主任、主任醫師王甘露2018年4月挂任西藏察隅縣人民醫院院長以來,就經常騎著一輛摩托車翻山越嶺為老鄉們看病。

  王甘露還通過傳幫帶和經常性的技術培訓,培養當地醫療隊伍,並開展縣級醫院醫共體改革,將察隅人民醫院變為“家門口的好醫院”,緩解了察隅干部群眾看病難問題。

  參與對口廣西扶貧協作的顧楠洲則在產業扶貧方面是把好手。戴著草帽,頂著正午的日頭到項目工地查看進展情況,作為深圳巴士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的顧楠洲儼然一副老鄉的模樣。自2016年9月參與扶貧協作,至今年1月結束一輪工作,他已經走遍了河池市11個縣(區)調研民情,組織編制深圳對口河池扶貧協作五年規劃、工作計劃和工作清單。

  他推動創新“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子母扶貧車間”、小分隊招商等一系列扶貧模式,促成簽約項目68個,總投資357.73億元,被評為“2016—2018”年廣東省脫貧攻堅突出貢獻個人。

  多年來,深圳把有情懷、有擔當、有干勁、有能力的強手骨干,輸送到對口幫扶一線。

  此外,深圳更注重以“硬任務”培養歷練援派干部人才。在做好考核工作的同時,把對口幫扶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注重在對口幫扶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當地干部群眾充分認可的干部及時大膽使用,激勵各級干部到對口幫扶戰場上大顯身手。

  同時,注重精准選派,增加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方面干部和人才比例,優化援派干部人才結構。據了解,在選派新一輪對口廣西扶貧協作干部時,28名干部平均年齡41歲,全部為大學以上學歷,其中研究生學歷14名。

  勇當尖兵,詮釋特區精神

  察隅有一座橋被稱為“彩虹橋”,是當地第一座單跨下承式鋼筋混凝土拱橋,它是在深圳市市政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總站辦公室副主任陳加順推動下建成的。援藏3年間,陳加順積極投身工作,下鄉扶貧途中手臂脫臼,為了不拖扶貧項目建設后腿,手臂復位第二天就趕去上班。憑借這樣的精神,陳加順先后完成了10個小康村建設,新建了一條集鎮市政路。察隅縣2018年底實現脫貧摘帽。

  福田區園嶺外國語小學校長韓世國則是“拖家帶口”做援助。2012年至2013年,韓世國與同為教師的妻子一起,帶著年幼的女兒連續兩次赴疆支教。帶領當地教師提高喀什市第十八小學教學質量,先進的教學教研方法被喀什市推廣,帶過的“徒弟”中有3個分管教學的副校長,還有多名喀什當地的骨干老師。韓世國也因此被評為“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先進個人”。

  引入資金,對接項目,建醫院、興教育、修公路……深圳廣大援派干部人才扎根扶貧一線,真情實意改善民生,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有效提高了貧困人口的生活水平。

  廣大受援地干部群眾對深圳對口幫扶工作和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給予了高度肯定。

  汕尾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黎明評價,深圳援派干部人才“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來幫扶,腳板沾泥、工作扎實,不僅帶來項目和資金,還帶來了特區敢想敢試的理念。”

  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林芝市委書記馬升昌說:“深圳援藏干部人才勇於創新當尖兵,維護團結作表率,嚴守紀律樹標杆,忠誠擔當、作風過硬、爭創一流,集中體現了特區擔當、特區精神和特區作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