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來論

2020年09月07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綠色出行“鋪”好路

  四川樂山  李躍平

  總騎行量近200萬輛次,日均騎行量4000至6000輛次,上行設置自行車傳送帶,下行設置阻力裝置,配置有專門停車位……自去年5月底開通以來,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憑借無斷點、顏值高、服務贊,受到市民青睞,也引領著綠色出行新風尚。

  當前,節能減排、綠色生活理念正在不斷融入城市發展、融入百姓生活,綠色出行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騎行不僅是重要的通勤方式,也是不少人休閑健身、增強體魄的選擇。安全連續、便捷友好、美觀舒適的自行車專用路的出現,不僅更好滿足了沿線市民通勤、休閑鍛煉等多樣化需求,也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交通擁堵,減輕了環境壓力,可謂一舉多得。

  推動更多人踐行綠色出行理念,需要城市為低碳出行“鋪”好路。這考驗著各地城市規劃、道路設計能力,也檢驗著治理智慧。除了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規劃自行車專用道外,還要從細處著手,對現有道路進行改造優化和管理升級,比如進一步明晰機動車道、自行車道、步行道界限,加大對違規佔用自行車道的執法力度,規范停車位管理等。如此,可以有效提升騎行空間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適性,充分保障騎行者的安全。隻有不斷提升出行品質,讓市民放心、舒心,才能讓市民動心、傾心,身體力行地綠色出行。

  

  工程施工多些文明關照

  廣東深圳  梁修明

  某地進行道路路面挖掘,實施雨污分流地下管網建設工程。本是一項民生工程,然而,部分施工工地存在砂料亂堆亂放、未設立安全防護欄、噪音擾民等不文明施工問題,給百姓生活帶來了困擾。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一個城市免不了筑路、蓋房、施工作業。諸如鋪設管線、拓寬路面、修建地鐵等道路施工,由於牽涉面廣,施工難度的確不小,但民生工程絕不能擾民。不文明的施工行為,既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安全隱患,更給百姓生活帶來不便、增添煩惱。究其原因,要麼是施工盲目趕工期,要麼是施工過程粗放管理、流於形式,抑或是施工人員學習培訓不足。

  民生工程為人民,要多些文明關照,經得起群眾檢驗。有沒有“躬身為民、文明施工”的工作態度、服務意識、務實理念,閉環精細管理、文明有序施工有沒有做到位,群眾心中自有一杆秤。進一步強化施工流程精細閉環管理,嚴格落實各項施工管理規定,加強施工人員綜合學習培訓,考慮再全面一些,管理再精細一些,再多一些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把民生工程實實在在做到群眾心坎裡,群眾自然會發自內心點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