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鄉土民居,還原詩意棲居之美

羅德胤
2020年09月0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越來越多的藝術家、設計師邁向廣闊田野,將思考融入實踐,把作品留在大地。改造鄉村景觀風貌,重振民間工藝美術,提升鄉村公共文化生活品質……藝術參與鄉村建設正成為一種熱潮,古老的鄉村煥發生機與活力。

  如何呈現鄉土之美?怎樣留住鄉愁鄉韻?本版推出“鄉村振興,藝術何為?”系列,旨在探討藝術鄉建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從不同角度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編  者  

  

  中國地域廣闊、歷史悠久,不同地理環境、文化背景、經濟條件、社會風俗等,塑造了各具特色的傳統民居。粉牆黛瓦、似水墨寫意的徽州民居,高低錯落、橫亙於崇山峻嶺的干欄木樓,巨型構筑、雄踞於閩西山區的客家土樓,見樹不見房、聞聲不見人的“地下四合院”……這些傳統民居,既是祖先智慧的結晶,亦是寄托懷鄉之情的載體,它們與各地的山川田野融為一體,呈現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鄉村畫卷。

  如今,美麗鄉村建設步伐加快,村容村貌提升成為重要任務。從建筑設計的視角出發,如何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怎樣還原中國人詩意棲居的生活美學?

  發現民居美學意蘊

  中國傳統民居不僅展現出高超的技藝水平,更富含深厚的美學意蘊。

  這種美首先表現在建筑上。很多地方的傳統民居,經過一代代工匠的探索與耕讀文化的熏陶,形成了成熟而穩定、既保留鄉野趣味又不失雅致品位的風格特征。這種美還表現在空間上。有的傳統民居既滿足了居家生活所需要的舒適性,還特別講究園林意趣,在不同空間形制中,營造出豐富的層次變化。這種美也表現在裝飾上。古人重視房屋建造,更關注家居文化氛圍營造,地磚、窗格、欄杆等細節之處的裝飾,往往精致美觀而富有積極寓意。這種美還表現在民居同自然環境的相融相合、相得益彰上。由於傳統建造的約束而不得不採取的“就地取材”和“因地制宜”策略,反而成就了“天人合一”的民居美學。

  今天,傳統民居不僅具有風光欣賞和旅游創收的價值,更傳遞出中華美學精神,傳承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不僅有故宮、長城、頤和園等蜚聲世界的文化遺產,見証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與文明﹔還有西北窯洞、傣家竹樓、開平碉樓等獨具風情的傳統住宅建筑形式,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二者都是傳統文化體系中不可或缺的內容,是彰顯文化自信的精神紐帶。及早在鄉村民居保護中投入一定資源,不僅可以為鄉村旅游業打下堅實基礎,也能使鄉村民居成為當地文化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

  傳承富有東方韻味的民居之美,還可以讓年輕人更加了解和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小就在文化遺產保護理念和實踐中熏陶長大的年輕人,對國家和民族的文化認同感會更為強烈,往往具備更好的文化理解力和創造力。目前,還有許多青少年成長於鄉村,面對這一龐大群體,我們有義務提供一個良好的鄉村文化環境。

  繪就和諧鄉村畫卷

  恢復鄉村傳統風貌,尤其是民居傳統風貌,應充分考慮現實性與可行性。那麼,如何適當更新鄉村風貌以保留傳統記憶?切實可行的辦法是恢復和增加本土建筑材料。這種做法不僅成本較低,也可以為因地制宜地恢復鄉村傳統風貌打下基礎。

  路面與人的視覺關系密切,其設計風格與建筑相輔相成,對鄉村景觀的構建起著重要作用。過去,山村常用石材鋪路、砌筑河岸與陡坎。不同花紋的石材、寓意吉祥的圖案、豐富多樣的傳統砌筑工藝等,使各地鄉村小道展現出不同的地域特色。現在,若能建立一種專業規劃師、設計師和地方工匠協作的機制,充分挖掘石材在鄉村景觀設計中的價值,將有利於為鄉村增添藝術氣息。

  中國傳統民居以合院為主,一般都有圍牆或院牆,牆體多用石材、青磚或土坯砌成,砌法多種多樣。這些圍牆和院牆,在房屋與自然之間形成過渡空間,豐富了傳統民居在建筑造型上的層次感,營造出宜人的庭院環境。因而,在院牆及部分民居牆基上恢復傳統建筑材料和地方工藝,是以較低成本恢復鄉村傳統風貌的有效途徑。

  屋頂外觀也影響著民居風貌。中國傳統民居多為坡頂、鋪瓦,展現出寧靜朴厚之美。當下,適當地將平頂民居改造為坡頂民居,既有利於恢復傳統風貌,也有利於改善排水、保溫隔熱。不少地方已開始進行“平改坡”工程,但部分屋頂所用彩鋼板的色彩相對濃艷,視覺上難與周邊自然環境相諧適。因此,控制好屋頂色彩,對實現整體建筑色彩的統一乃至地域風貌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民居屋頂應加強對色彩和質感的把握,以繪就和諧的鄉村畫卷。

  探索鄉村建筑范式

  由於種種原因,用水泥和紅磚等材料建造的民居,幾乎遍布大多數鄉村。這樣的房屋維護簡便、舒適宜居,不足之處則在於易使鄉村建筑面貌趨同。其實,水泥和紅磚並非不能體現傳統風貌、達到美觀的效果,只是需要在建造過程中精心設計。比如在建筑中局部運用傳統建筑材料、引入傳統建筑形式,並融入現代建筑設計理念。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流壩鄉金台村民居建設中,設計團隊運用本地常見的材料,打造出一片別樣的鄉村農舍。房屋牆體用紅磚代表南江秋色,用水泥白增加設計感,屋頂成梯田狀,依山勢起伏,既與周圍環境相融,又可用來種蔬菜和花草。整體建筑在融合傳統元素的同時,充滿現代審美趣味,得到廣泛贊譽。

  當然,我國鄉村數量巨大,設計師難以對每一個村落都進行詳細規劃。不過,在每個縣挑選幾個村落的民居進行專業化的規劃設計,還是可行的。這些帶有試驗性和示范性的民居,肩負著探索中國鄉村建筑新范式的重任。

  新范式意味著扎根傳統、與時俱進的設計。古代鄉村之所以不依靠專業規劃設計就能實現和諧美觀的景觀效果,是因為逐步形成了契合當地環境和社會條件的建造范式,這一經驗值得借鑒。但也應認識到,現代人的需求和生產條件均與古人有巨大差別,在汲取傳統建造范式精華的基礎上開拓創新,才能產生被廣泛認可的鄉村建筑新范式。

  新范式的探索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設計師具備過硬的專業功底,並下沉基層,深入了解村民們的真實需求。更重要的是,要通過不斷探索,實現現代工業化建筑體系和各地手工建造體系之間的有效結合,使更多的鄉土民居具有詩意之美。

  (作者為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6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