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逾四成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家庭作業時間超標

2020年08月2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5日電  (記者張爍)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超過四成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全部家庭作業時間超標,兩成四年級學生僅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語文作業就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家庭作業總時間。

  據介紹,本次監測於2019年開展,監測學科是語文、藝術,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4097所小學和2522所初中,對11.6萬名四年級學生和7.9萬名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對6611名中小學校長,4.7萬名語文、藝術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最終形成結果報告。

  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業表現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1.7%、79.3%,與2016年即上一輪語文監測相比總體保持穩定。四年級、八年級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時間在15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71.7%、70.6%,課外閱讀書籍種類在3種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64.8%、77.1%。

  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78.5%的四年級和77.2%的八年級學生演唱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91.5%的四年級和65.8%的八年級學生繪畫創作與表達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學生對中國畫、民間手工藝、書法等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形式的喜歡程度較高,但對部分民歌、民族樂器、傳統美術作品的辨識和鑒賞能力較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13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