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摘編

2020年08月2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強平台 縱深推進 雙向發力

  浙江省政協主席 葛慧君

  浙江省政協搭建與新時代要求相契合的雙向發力平台,做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和廣泛凝聚共識兩篇大文章。全面對標對表,精心培育打造“請你來協商”“委員會客廳”兩大特色履職平台。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把准平台功能定位,突出雙向發力要求。我們創建“請你來協商”和“委員會客廳”,總的考慮是以兩大平台建設為牽引,串起全省三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責任鏈、履職鏈,上下聯動、一體貫通,切實把雙向發力要求落到實處。創新平台運作方式,不斷提升工作實效。完善平台制度機制,促進常態化規范運行。如探索建立“委員會客廳”考評及退出機制,從制度機制上保障了“委員會客廳”可持續運行。培育平台特色文化,切實增強生機活力。

  兩大平台建設,一是有助於破解協商職能責任不夠聚焦的難題,二是有助於破解團結聯誼對象范圍不夠廣的難題,三是有助於破解市縣政協“兩個薄弱”的難題。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准確把握地方政協特點規律,聚焦雙向發力,搭好台、唱好戲,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努力展現政協擔當作為。

 

  抗疫大考中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湖北省政協主席 徐立全

  湖北省政協把有效凝聚起決戰決勝的必勝信心和智慧力量作為參與抗疫大考的試題,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聞令而動、勇於擔當,全省2萬多名委員、3000多名政協機關干部積極響應,在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凝聚共識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堅持雙向發力,精心組織系列協商議政活動,先后圍繞疫后重振、基層社區建設、大學生就業創業等議題開展協商活動。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廣泛凝聚正能量。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採取領導走訪看望、問卷調查、邀請參加座談會等方式,加強溝通交流,了解思想狀態,深入交心談心,切實做好知情明政、解疑釋惑工作。

  我們深切體會到,凝聚共識,難在“凝聚”,重在“共識”。新時代人民政協要肩負起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使命任務,必須胸懷“兩個大局”,不畏“難”、不失“重”,發揮好“三個重要”作用,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加強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的思想政治引領,針對難點、熱點、焦點問題和特定群體利益訴求,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更好做到“落實下去”“凝聚起來”

  山東省濟南市政協主席 雷 杰

  濟南市政協以完善提升“商量”平台為抓手,不斷豐富凝聚共識的方式方法、制度機制,提升凝聚共識的工作水平,更好擔負起“落實下去”“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一是搭平台。牢牢把握“專門協商機構”職能定位,創建“商量”平台,邀請政協委員和各方代表就共同關心的話題在這個平台上深度調研,反復協商,增進共識,並向社會廣泛傳播。

  二是重引領。通過委員講壇、專題報告、調研走訪等方式,深入各界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三是聚民心。在“商量”選題上,把著力點放在群眾關心的民生實事、難事上。

  四是謀共識。今年我們聚焦“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先后開展界別協商、專題協商等,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在暢通人才引進機制、政校共建預防醫學研究機構、減輕基層醫療機構運行負擔等方面形成廣泛共識。

  五是立機制。抓住制度建設“牛鼻子”,把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固定下來、上升為制度規定,推動“商量”凝聚共識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彰顯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上海市政協主席 董雲虎

  上海市政協緊緊圍繞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凝聚共識和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三項重點工作,牽住制度建設“牛鼻子”,堅持立、改、廢並舉,全面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著力彰顯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構建“1+4”制度框架和工作布局,切實強化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今年,我們首次形成以黨組工作要點為統領,以協商計劃、民主監督計劃、議政調研計劃和學習計劃為配套的“1+4”制度框架和工作布局。

  制定凝聚共識工作辦法。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擺在首位,著力筑牢政治圓心﹔把聚同化異貫穿協商民主全過程,著力擴大社會共識﹔把凝聚人心力量作為落腳點,著力擴大團結面。

  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體系。完善專委會工作制度,推動專委會工作專起來、新起來、優起來﹔制定加強界別工作辦法,推動界別工作活起來、實起來、強起來﹔制定加強市區政協聯系指導的制度性文件,推動市區政協工作貫通起來、協同起來、聯動起來。

  落實委員主體責任,切實強化委員的履職動能,促進委員適應新時代要求緊起來、動起來、干起來。

 

  推動政協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 藍天立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把提質增效貫穿提案工作全過程,在提案的提出、立案、辦理、督辦、考評等各個環節下功夫,建立健全提案產生機制、辦理機制、督辦機制,推動提案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以“五審制度”嚴把立案關,促進提案減量增質。按經濟發展、農業水利、教科文衛體、城鄉建設、政治法律等五大類進行初審、復審、專審、核審、會審。“五審”制度有效促進了提案從“求數量”向“重質量”轉變。

  以“六位一體”合力提案督辦,促進成果有效轉化。在提案辦理上,我們創新採取黨政領導選題督辦,政協領導領題督辦,政協秘書長(副秘書長)、政協各專委會、提案委領導和委員、承辦單位領導分題督辦的“六位一體”提案督辦機制,多主體、多層次、多方面促進提案督辦出實效。

  以“四方民主評議”優化考評監督,促進提案工作整體提升。具體做法是由提案委員會、提案者、承辦單位、社會各界代表組成“四方民主評議組”,對提案工作的“提、立、辦、督”四個環節進行民主評議,推動提案立案質量、提案辦理質量、提案服務質量“三提高”。

 

  “小協商”助推“大治理”

  雲南省臨滄市政協主席 李銀峰

  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以來,臨滄市政協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思路,在雲南省政協指導下,在邊境縣開展試點,推動政協協商嵌入邊疆基層社會治理,取得了“政協協商延伸下去、助推邊疆治理活躍起來”的良好效果。

  我們設置“協商在基層”議事平台,推動委員履職下沉,暢通邊疆各族群眾參與基層協商渠道。目前,臨滄已在10個邊境鄉鎮、44個邊境村設立了協商議事平台,在241個邊境自然村建成了協商議事場所。我們堅持把加強思想引領貫穿協商議事全過程,廣泛凝聚各方共識。一是選題集民意,聚焦組織強邊、富民興邊、和諧穩邊、開放活邊、守土固邊五項重點工作。二是協商匯眾智,以委員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開展前期調研,做到無調研不協商。三是成果聚共識,採取主持人歸納意見、集體表決的方式,找到不同利益訴求的“最大公約數”,形成凝聚各方共識的協商成果。我們還建立了“交、督、復”一體落實機制,推動協商從“協商了什麼問題”向“解決了什麼問題”轉變。

  “協商在基層”試點工作以來,臨滄市政協共開展協商議事活動30多場次,有力推動解決了“邊寨通信信號有盲區”“邊民互市管理不規范”等一批民生難題。

 

  扎實做好市縣政協工作

  河南省政協主席 劉 偉

  在中共河南省委領導下,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協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以解決市縣政協“兩個薄弱”問題為突破口,加強總體設計,全面貫徹落實,有力提升了市縣政協整體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政協事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

  在充分准備的基礎上,省委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印發實施意見,明確了加強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十二項制度措施,提出將市縣黨委抓政協黨建工作情況列入年度綜合考核、納入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落實鄉鎮政協工作召集人制度等。堅持多管齊下,打好加強市縣政協人員力量的“組合拳”,把班子配強,把編制擴增,把機構建好,把外力用活。

  聚焦政協協商,搭建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大舞台”。大力推進縣級政協“有事好商量”協商平台建設,創設“相約星期三、民情大家談”等特色載體,讓政協委員、基層群眾、相關利益主體與有關部門面對面協商。

  構建市縣政協工作持續健康發展的“助推器”,完善督查考核機制、協商工作機制、政協理論研究機制、市縣政協工作指導機制和協同調研、聯動協商機制。

 

  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

  陝西省政協主席 韓 勇

  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陝西省政協在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上探索創新,推動廣大委員在改革發展中擔大任、在政協工作中挑大梁,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形象。

  強化理論學習,進一步明確政協委員干什麼、怎麼干。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開展制度化常態化的學習研究,著力提升委員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出來。不斷加強引導,使委員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把自身作用發揮到黨政最關心、群眾最期盼、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在疫情防控中為國分憂、在脫貧攻堅中彰顯作為、在凝聚共識中發揮作用。

  創新渠道載體,堅持讓委員“當主角”“唱好戲”。創新調查研究方式、創新政協協商平台、創新民主監督形式、創新聯系群眾的方法渠道,著眼委員多元化需求,創新履職平台和載體,引導委員堅決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強化服務管理,不斷調動委員積極性、主動性。始終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不斷傳導履職壓力、激發履職動力。

 

  干出基層政協新樣子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區政協主席 石 艷

  蚌埠市蚌山區政協立足發揮人民政協“三個重要”作用,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工作創新,突出擔當作為,不斷開拓履職盡責新路子,努力干出基層政協新樣子。

  創新基層組織架構,打造有深度的履職陣地。針對縣區政協“兩個薄弱”問題,我們在創建政協基層組織、打造履職陣地、建立履職機制上探索創新,推動區政協工作向鄉(街)、村(居)延伸,擴大政協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明確政協基層組織“怎麼建”“干什麼”“怎麼干”。

  創新協商民主機制,打造有廣度的履職平台。探索形成了“百姓點事、兩委提事、居民議事、與會決事、多元辦事、公眾評事”的城鄉社區協商“六事”工作機制。推出“共商煩心事”基層協商品牌,圍繞小區物業服務管理、鄉街低保審批聽証等基層社會治理難題,豐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實踐。

  創新服務管理品牌,打造有溫度的履職隊伍。出台加強和改進基層政協履職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推動委員增強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以一線思維、一流標准履職盡責,努力實現由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

 

  合力加強市縣政協工作

  吉林省政協主席 江澤林

  在中共吉林省委領導下,吉林省各級黨委有力有序推進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問題,為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創造了有利條件。

  堅持黨的領導,為加強市縣政協工作提供堅強保証。召開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制定出台貫徹實施意見,省政協黨組具體推動落實。吉林省委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標對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部署和中央文件,制定出台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將“加強市縣政協建設”單列一章,提出12項具體要求。把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按照省委政協工作會議要求,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堅持從規范優化機構編制入手,集中力量解決市縣政協人員力量薄弱問題。堅持以“吉思廣益”協商品牌為統領,以案例方式推動市縣政協做好協商搭台工作。省政協指導市縣政協把握政協性質、定位和職能,把協商作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為主要工作方式,把雙向發力作為工作主旨,充分發揮市縣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加強思想引領 匯聚強大合力

  廣東省政協主席 王 榮

  廣東省政協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扎實做好凝聚共識工作,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強大合力。

  在思想引領、交流交往中增進政治認同、制度認同、文化認同。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的殷切期望,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獨特優勢,引導社會各界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影響力和中華文化感召力。

  在協商互動、建言資政中凝聚改革發展共識。我們著眼雙向發力,搭建務實管用的協商平台,健全協商機制,在協商中深化改革認識,在交流中達成發展共識,以人民政協制度不斷完善推動更好凝聚共識。

  在以誠待人、正向傳播中為中國共產黨有效治理國家厚植政治和社會基礎。廣東經濟社會繁榮,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眾多,利益訴求復雜多元,我們創新凝聚共識的方法手段,拓寬面向社會傳播的渠道,努力將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堅持黨建引領 積極履職盡責

  北京市政協主席 吉 林

  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北京市政協積極進行探索實踐,努力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的各項要求貫穿於履職全過程、覆蓋到工作各方面。

  堅持黨建引領,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一是構建全覆蓋的組織體系,成立市政協機關黨組,承擔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成立各專委會分黨組,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成立22個履職臨時黨支部,黨員委員全部編入各履職臨時黨支部。二是構建全覆蓋的聯絡機制。明確黨組成員聯系黨外副主席、黨外副秘書長和聯系專委會、界別、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工作分工,各專委會分黨組、履職臨時黨支部分層聯系黨外委員,實現聯系工作常態化。三是構建全覆蓋的工作架構。制定黨員委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實施意見等。

  著眼凝聚共識,推進理論學習全覆蓋。我們切實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全方位多渠道強化科學理論武裝。進一步健全完善協商平台,深入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專門協商機構的功能得到強化。

  強化責任擔當,推進委員聯系群眾全覆蓋。我們召開專題常委會議制定加強委員聯系群眾工作的意見,鼓勵和支持委員密切聯系群眾,積極履職盡責。

 

  聚焦中心任務 完善制度建設

  江蘇省南通市政協主席 黃巍東

  近年來,南通市政協在中共南通市委領導下,把制度建設作為打基礎、管根本的重要工作來抓,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提升專門協商機構制度效能。

  聚焦黨政中心任務,建立雙向發力機制。建立市委、市政府領導領辦督辦市政協重點協商議政成果和重點提案機制,內容從重點提案擴大到重點協商議政成果,對象拓展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全體市委常委,安排從年度計劃變成制度化領辦督辦。

  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完善協商民主機制。強化“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緊扣“搭建平台、確定議題、明確主體、商前調研、開展協商、報送成果、轉化落實、評估質效”八個關鍵環節,聚焦黨政關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實事、社會治理的難事。

  提升政協工作質效,優化固本強基機制。樹立鮮明質量導向,改進政協內部運行機制,彰顯專委會基礎性作用、界別優勢作用和委員主體作用。創新專委會工作機制,按照機構設置、力量配備、工作規范、績效考評的總體思路,完善專委會制度機制。按照以崗選人、優化結構、整體聯動原則,統籌配置專委會所有人員。

 

  把黨的建設作為重中之重

  天津市政協主席 盛茂林

  天津市政協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把黨的建設作為重中之重,以建立市政協黨組成員與區政協黨組成員談心談話制度為抓手,切實加強對區政協黨建工作指導,積極探索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舉措。

  我們開展市、區政協黨組成員談心談話,有別於一般黨內談心談話,重在把握和體現上下級政協指導關系,力求指導到位不越位、聚焦黨建促履職、共勉共進有實效。注重廣泛性,做到應談盡談﹔注重針對性,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深入性,營造寬鬆氛圍﹔注重雙向性,平等坦誠交流﹔注重實效性,推動改進工作。

  談心談話增強了責任,有利於強化區政協黨組成員管黨治黨責任意識﹔增強了擔當,有利於區政協黨組充分發揮在政協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增強了自律,有利於推動全市各級政協政治生態持續淨化﹔增強了合力,有利於有效提升人民政協制度整體效能。

  通過談心談話,進一步增進市、區政協間的溝通互動,加強和改進工作指導,推動解決基層政協工作存在的實際困難,提升政協整體履職能力和水平。

 

  開展“院壩協商” 助力基層治理

  四川省綿竹市政協主席 侯光輝

  近年來,綿竹市政協自覺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搭平台、建機制、立規則,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我們推動的“院壩協商”堅持以政協為主導,以委員為主體,在村社區成立由政協委員和有威望、有影響的人士組成的協商議事會,由委員擔任召集人。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原則,指導鎮村搭台子、想法子、找路子,統籌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工作。協商議題選擇堅持“兩議三不議”,即議事關村社區發展和群眾高度關心之事,不議有悖於公序良俗的、法規明文規定的以及個體利益糾紛之事。堅持小事簡議、急事快議、大事重議的協商原則,建立調研走訪、議事流程、協商規則和協商成果轉化運用等制度,形成可操作的“院壩協商”模式。

  一年來的工作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院壩協商”堅持由黨委領導,政協搭台,群眾有序廣泛參與,有利於加強黨在基層的領導,畫出最大同心圓,也推動解決了一些黨政所想、群眾所盼的基層治理難題。在“院壩協商”中,委員當主角、擔重任,更有利於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體現政協擔當,充分彰顯了政協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和獨特優勢。

  (本版內容以發言先后為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