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百姓關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①

2020年08月2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客“體驗式”點菜浪費多

  本報記者 劉新吾

  8月14日晚上7點,重慶市渝中區洪崖洞景區人山人海。旁邊不遠的一家餐館,門口擠滿了等待就餐的人群。

  記者走進店裡,人群熙熙攘攘,兩名服務員正在搬運餐廚垃圾,搖搖頭,“浪費真不少。”旁邊圓桌上,兩名外地游客吃完飯,還在休息,桌上堆滿了盤子。兩個人能吃這麼多?記者坐下與其攀談起來。

  原來,由於餐館生意紅火,座位緊張,這個圓桌拼了兩撥客人,另一撥客人已經離店。男游客姓李,和妻子從外地來旅游。他們點了一份魚,已經吃完,尖椒雞卻剩了不少。

  “這道菜雞肉不多配料多,你看這藕,這蒜,還有青椒,這麼一大盤,哪吃得完?”李先生說,他們是外地游客,來這裡就是希望體驗地方菜的風味,一不留神多點了幾個菜,吃不完的也不方便打包。

  李先生一邊說,一邊指著旁邊的菜盤說:“剛才這撥人也是游客,也點了一桌子菜。你看,豆角都沒怎麼動,辣子雞也剩下不少。”李先生說,這家餐館名氣雖大,但有些菜不太適合自己的口味,所以就剩下了。

  離開餐館后,記者又來到不遠處的八一路的一家餐館。這裡的顧客大多是本地人,外地游客“體驗式”就餐比較少,因此大部分餐桌上,點菜數量都比較適中。記者看到,在兩名年輕女性桌上,擺著5個大盤,大都沒有吃完。不過,她們離店時自覺打包,將剩菜帶走。“我們之前沒來過這家店,想多點幾個菜嘗嘗味道,沒想到分量這麼大。”看著剩菜,一名女性有些不好意思。

  店員說,這幾年來,剩菜打包已經成為大家的習慣做法。至於飯菜分量,餐館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減少分量,怕顧客覺得不夠實惠,“菜分量少了,顧客就會覺得你偷奸耍滑,從此就不來了。”一名店員說,至於配料使用量大,這與菜系有關,當地菜口味重,需要大量的尖椒、大蒜等。如果要減少浪費,需要改進菜譜,加強宣傳,引導消費者樹立健康飲食理念。

  同處解放碑商圈,陶然居餐廳鼓勵顧客合理點餐、杜絕浪費。記者看到,服務員上了一份蛋煎香糍粑,顧客一人夾了一個,覺得不錯,准備再加一份。服務員建議他們,等吃完飯后如果覺得還有需要,再加不遲。結果,一餐結束,這桌顧客早已吃飽,蛋煎香糍粑最終還是沒有加。

  “我們餐館多年來一直提倡合理點餐,近段時間又對菜品的分量進行了調整。”陶然居集團行政總廚陳小彬說,為避免浪費,公司旗下所有門店菜品都控制在50個左右,調小菜品分量,部分菜品推出半份菜。對外地游客來說,可以多點幾個菜,每個菜點半份,既能更多體驗重慶菜風味,又能減少浪費。

  

  宴請浪費食物讓人心疼

  本報記者 王錦濤

  8月15日晚上9點,蘭州市安寧區黃河印象路的一家串串火鍋,一座難求。

  生意很火爆,浪費卻不少。服務員正准備收拾餐桌,旁邊站著等待入座的食客。記者看到,餐桌上剩菜不少,沸騰的鍋裡翻滾著黃喉、面條、肉丸子等各種食物。“來火鍋店用餐的顧客,很少有人打包。”一名服務員說,飯菜被倒進垃圾桶又心疼,又無可奈何,“之前還問客人要不要打包,結果要麼不接話,要麼碰一鼻子灰。”

  5個人,11道菜,不少都是“硬菜”,紅燒肉幾乎沒動。“同學一家從外地來,多年不見,必須好好招呼。”請客的王女士說,看著桌面上的剩菜雖然很惋惜,但這種場合還是覺得打包不合時宜。結完賬,她和等候在門口的同學一家,說說笑笑上了車,留下服務員收拾一桌剩菜。

  在一家酒店就餐的張先生笑著將客人送下樓。回到桌上,看著一桌子剩菜,也覺得心疼,“這種宴請,主要是喝酒,菜都是點綴,肯定吃不完。”張先生說,這種商務宴請,最怕沒面子、不到位,生怕照顧不周。

  “怎麼不打包帶回去?”記者問。張先生說,自己一個人在蘭州,明早就得趕飛機去外地出差,打包回去也得扔了。

  市民武先生前不久舉辦了一場婚宴。為了招待好親朋好友,他跑了好幾家酒店試菜,最后選擇了價位略高,但菜品多、口味好的一家。可讓武先生沒想到的是,一場宴席下來,很多菜都隻動了一兩筷子,還剩下不少。武先生說,由於剩菜太多,隻好挑一些貴的、適合家人口味的菜打包,“也動員親戚朋友打包帶回家,但真正拿回家的人並不多”。

  “酒席浪費的現象一直很嚴重,主家因為算不准客人的具體數量,經常要多訂幾桌菜預備著。客人來少了,多出來的菜就會被浪費掉。”酒店從業人員何先生說,“我們一般會免費提供打包袋,但很少有人會選擇打包。”

  8月16日下午,蘭州寧臥庄賓館,一個團體活動,5桌人用餐。“為了杜絕浪費,我們推行了自助餐。”一名服務員說,根據人數上菜,“光盤行動”一直是酒店大力宣傳的重點,“無論是酒店的電子宣傳屏,還是每張餐桌上的溫馨提示牌,都在提醒消費者愛惜糧食,減少浪費。”

 

  面子過不去 剩菜打包難

  把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帶走,本來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在現實生活中,想要打包還真不容易,除了嫌麻煩,更多還是面子上過不去。

  前幾天,我和兩位朋友到餐館吃飯,點了一份回鍋肉。菜一端上來,大家就傻了眼,一份菜有十片肉,每片大約二兩重,這怎麼吃得完?旁邊一桌坐的是一家三口,他們也犯愁,於是問服務員能不能炒一份,兩桌人各取一半?然而,一個朋友當時就堅決反對,覺得這樣做不僅顯得我們消費不起,而且似乎是吃別人剩下的。

  最終,我們兩桌各點了一份回鍋肉。我們三人努力吃了半份,旁邊一家三口的情況也差不多。最后他們把剩下的打包帶走,我們這邊卻沒有,原因還是朋友覺得打包顯得小氣:“又不是吃不起!”

  還有一次,朋友公司簽了一筆訂單,擺了三桌慶功宴,席間剩了許多飯菜。散席時,服務員拿著一次性飯盒站在一邊,請大家打包帶走,但並沒有人行動。我當時想打包,卻也不好意思出這個頭。請客的朋友說,如果真“光盤”了會讓他覺得沒面子,似乎沒有招待好大家。

  要面子、講排場是造成餐飲浪費的一大原因。如何真正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值得每個人深思。

  四川金堂縣 楊 力 

 

  免費涼菜也要適量

  每年暑假,我都會到一家燒烤店打工。這家燒烤店位於居民區旁邊,一到傍晚6點多鐘,百余平方米的小店坐得滿滿當當,好不熱鬧。店內為了答謝附近居民的支持,經常贈送毛豆、花生以及其他爽口涼菜,擺在走廊上供大家自取。

  有一次,我看到一家三口前來就餐。母親來到免費涼菜區,把每樣都盛了滿滿一大盤子。見狀,我善意提醒她:“阿姨,您可以少盛一點,吃完了再來盛也可以。”

  她臉色立馬沉了下來,反駁說:“這不是免費吃嗎?你們也沒說限量啊!我盛多少和你有什麼關系?”

  有的食客點的燒烤食品比較多,吃不完。就餐結束時我准備給他們打包,他們常常以燒烤食品涼了味道不好為由,拒絕打包服務。看著這些烤好的肉串就這麼浪費掉,我十分心疼。

  我建議,點餐時服務員可以先了解食客對免費食品的選擇與需求,根據口味不同再為他們提供免費涼菜,這樣能一定程度地避免浪費。同時,服務員應該提醒食客,燒烤食品應該邊烤邊吃,一次少點一些,這樣一方面保証口味,另一方面也避免了點多了而導致浪費。此外,燒烤店還可以推出半份菜、家庭套餐、“光盤”送飲料等活動,鼓勵食客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遼寧大連市 王忠鵬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