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重振世界經濟的絆腳石(鐘聲)

2020年08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歡迎的是合作共贏的推進器,踢開的是制造麻煩的絆腳石。奉勸美國一些政客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生產和需求承受全面沖擊,世界經濟步履維艱。當此之時,國際社會一方面迫切需要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另一方面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扭轉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之勢。然而,“攪局者”總是不甘寂寞。美國一些政客近來大肆毒化國際經濟合作環境,污蔑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經濟閃電戰”“中國不是要與美國做貿易,而是要打劫美國”,鼓吹中美“經濟脫鉤”“科技脫鉤”,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種嚴重脫離現實感的荒唐叫囂,就是在世界經濟復蘇的道路上惡意設置絆腳石。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不斷增加,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下滑32.9%,創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日前發布報告把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認為,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掉入了很深的黑洞”,“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爬出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在世界大部分地區正慢慢走出“封鎖”之際,美國卻一直是發達經濟體中的異類,原因是它對危機的管理參差不齊。路透社刊文指出:“現在的美國政策在拖垮整個世界。美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糟糕應對,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風險。”

  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流卻執意瘋狂鼓吹“新冷戰”。他們用意識形態劃界、“脫鉤”方式行“障眼法”,以為把責任推到中國頭上,就能掩蓋美國抗疫不力和經濟下滑的現實。實乃自欺欺人!美國經濟學家早就公開指出美國一些政客太欠缺經濟學常識,國際社會更是擔憂在蓬佩奧之流失去理智的拙劣表演過后,世界經濟蒙受更大損失。正如美國《國會山報》文章所援引的經濟學家警告,“脫鉤”將相當於在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建立巨大的貿易壁壘,這可能會推高商品成本,減緩經濟增長。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更是透徹指出,“脫鉤”將傷害美中乃至整個世界,並使大家變窮。

  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這是解決當前世界經濟難題的關鍵之一。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當前,中國致力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3.2%,7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升至51.1%,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這份來之不易的經濟成績單,已是當前彌足珍貴的世界經濟亮點。德國《每日鏡報》網站發表的文章強調:“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再次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必須指出,美方近來動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特定企業,以赤裸裸的霸凌主義行徑,對全球產業鏈在正常軌道上升級構成了威脅。蓬佩奧8月2日聲稱,美方將在“未來幾天內”對白宮認定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軟件公司採取行動。此前,美方還施盡各種招數,對別國5G網絡建設合作指手畫腳,公開脅迫別國把華為公司排斥在外。顯然,美方是在刻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對中國科技企業作“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這種違背市場經濟原則的行徑,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准,也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的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

  國際經濟學基本原理表明,沒有哪個國家能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升級所需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科技脫鉤”隻會破壞全球科技創新體系,阻滯世界經濟復蘇。創新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美國一些政客的所作所為顯然有礙世界經濟長遠發展。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准普爾近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美國對華為實施最新限制后,亞太地區數十億美元的科技收入面臨風險。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刊文指出,謀求“科技脫鉤”的做法“嚴重擾亂了全球化秩序”。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各國更需要以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這是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發展理念。世界歡迎的是合作共贏的推進器,踢開的是制造麻煩的絆腳石。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理應為世界經濟復蘇多作貢獻。奉勸美國一些政客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做出既為本國經濟負責、也為世界經濟負責的正確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03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