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四川成立首個狼生態保護監測站

若爾蓋狼現有種群數量達200隻左右

2020年08月05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成都電  (記者王永戰)“若爾蓋狼生態保護監測站”近日在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若爾蓋縣揭牌。這是四川省首個關於野生狼的保護站,標志著四川省野生狼的保護工作進入專業化。

  狼是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CITES)附錄II,是生態鏈中的關鍵物種和重要一環,對維持生態平衡具有重要價值。四川狼主要集中在川西北的林區和草原,以阿壩和甘孜兩個藏族自治州為主,其中若爾蓋是重要的聚集區之一。長期以來,當地高度重視狼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積極開展了資源調查、種群監測、科學研究、宣傳教育等工作,若爾蓋狼現有種群數量已達200隻左右。

  據記者了解,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境內,成立於1994年,1998年經國務院批准並更名為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為166570.6公頃,泥炭總儲量達70億立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片高原泥炭沼澤,在調節氣候、保持水土、減少溫室效應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整個若爾蓋擁有251種野生動物。

  有專業人士指出,中國曾是狼種群數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以四川為例,上世紀50年代前,四川西部山區、盆地周邊都有狼的蹤跡,種群數量也比較大。后來,隨著經濟發展,人類家畜家禽的養殖規模和范圍擴大,狼常常進入農家獵捕牲畜,被視作惡獸,遭到了大范圍捕殺,棲息地也不斷萎縮。據了解,保護站建立后,當地將進行系統化監測,建立有關狼的基礎數據庫,了解狼在若爾蓋的分布情況、種群數量等信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