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外交部發言人答記者問

2020年08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堅決反對美威脅對抖音海外版等中國軟件採取措施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呼吁美方一些人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接受採訪稱,特朗普政府很快將對一些被認為威脅美國家安全的中國軟件採取措施,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准,也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呼吁美方一些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汪文斌說。

  

  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官員的錯誤決定

  據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記者成欣)針對美國國務院、財政部7月31日宣布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2名官員實施制裁,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說,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如果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利、也沒有資格橫加干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與地方各民族毗鄰而居、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重要貢獻。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造謠誣蔑。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打擊暴恐勢力、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

  

  美方指責中方對少數民族實施“監控”

  外交部:純屬惡意抹黑

  據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記者成欣)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31日發表聲明,再次指責中國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實施“監控”,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說,蓬佩奧的說法毫無根據,純屬惡意抹黑,是為破壞新疆繁榮穩定、干涉中國內政尋找借口,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運用現代科技產品和大數據方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這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美國更不例外。新疆依法在有關公共場所安裝攝像頭,這一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民族,目的是為了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有效預防打擊犯罪。這一措施增強了社會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眾的普遍支持。

  “蓬佩奧等人將新疆利用現代化科技加強社會治理的措施,誣稱為專門針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監控,這純屬惡意抹黑,是為破壞新疆繁榮穩定、干涉中國內政尋找借口,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汪文斌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