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政務平台“諧音梗”為啥這麼火(雲中漫筆)

趙壹晨
2020年07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湘事成”“粵省事”“浙裡辦”……最近,一批政務服務平台的“大名”火遍全網。這些政務平台一改嚴肅高冷的作風,變身“為民辦事”的小幫手,從側面折射出政府公共服務能力的提升。

  政務服務平台是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實踐,與每位公民息息相關。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政務服務平台不斷推陳出新,服務范圍愈加廣泛。行政審批、工作許可、証照服務……依托電子政務服務平台,不少復雜事項均可“一鍵辦妥”。預約體檢、查高考成績,政務平台遠比你想的更“全能”。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聯通各地,提供300余萬項政務服務,為了一紙証明“跑斷腿”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作為社會生活中不可缺的辦事渠道,高效、便捷、親民是大家對政務平台的共同期待。政務平台玩起“諧音梗”,就是政府為提升服務水平推出的妙招。與“某某部門電子政務系統”“某某中心服務號”這類簡單以機構名稱命名的平台相比,“粵省事”“渝快辦”“貴人服務”這類命名明顯更為生動有趣。

  這類“親民”命名到底好在哪兒?省市的簡稱蘊含其中,凸顯地方特色和文化內涵的同時,簡單兩三個字就能劃定地域或部門,以免群眾“找錯門”﹔另外,也能有效拉近政府與百姓之間的距離,彰顯政務部門的服務宗旨,放低姿態,留給人們“好辦事”的第一印象﹔將互聯網思維融入其中,活潑好記的名稱更具傳播力,在人們的口口相傳中,便利的政務服務惠及千家萬戶。

  當然,好聽的同時更要好用,這些花式命名的平台並非徒有其表。“浙裡辦”匯聚了500余項便民服務應用,讓市民基本實現不出門就能辦成事﹔“粵省事”注冊用戶今年2月破3000萬,如今已超過5000萬,快速上升的數字反映了平台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政務服務平台在增強親和力與人情味的同時,還應實實在在為民辦事。

  命名肯下工夫,辦事便捷高效,“親民”的名稱想民所想,政府部門日益提升的服務水平可見一斑。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