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連續五天單日確診新冠肺炎過百例

香港再收緊和升級防疫措施

2020年07月27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香港7月26日電 (記者連錦添)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天下午介紹,截至26日零時,香港一天新增128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103宗本地感染、25宗輸入個案。這是香港連續5天單日確診過百例,至今香港累計確診達2634宗。

  特區政府26日宣布,收緊來港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政府為特定人群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7月27日起由出租車司機擴展至公共小巴司機﹔7月29日起,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換班。

  香港疫情未受控,特區政府每天的發布會牽動人心。本地感染個案中,約有一半找不到感染源頭,且同一時間出現多個社區感染群組,確診者背景多元,令追蹤接觸者及切斷傳播鏈的工作更困難。

  據香港醫院管理局通報,截至26日中午,共有149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康復出院,有18人離世,其余確診患者分別在14家公立醫院留醫,其中40人為危重症﹔醫院啟用的負壓病床、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7.1%及82.4%。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升坦言壓力非常大,“這一波疫情個案上升快,患者年齡大的居多,住院時間較長,隔離病床很快爆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政府正全速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通過公私營合作,加強檢測能力。目前衛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日均樣本檢測能力超過1萬個﹔私營機構日均可達到2萬個以上,並在持續加大之中。二是靈活應變,增加防疫抗疫設施,包括增加用於強制檢疫的酒店、啟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接收無病征確診者、在竹篙灣增建檢疫用房等。三是未雨綢繆,籌劃進一步管控的措施。她呼吁市民提高警覺、保持社交距離,各界團結一致,盡快遏制疫情。

  香港民建聯、工聯會近日提出請求中央政府協助香港應對當前疫情的具體意見建議。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25日會見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人時表示,中央對香港暴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非常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採取各項抗疫措施。中央將應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的需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全力支持香港建設“方艙醫院”和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同時呼吁,香港社會提高全民防疫意識,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連日來,特區政府一再收緊和升級防疫措施,增加檢測、消毒等相關服務。從7月15日起,要求全港的健身中心、游戲機中心、浴室、美容院等12類場所全部關閉﹔所有餐廳限制每桌隻能坐4人,而且下午6時至次日5時不得提供堂食,隻能提供外賣﹔所有搭乘公共交通的人士必須佩戴口罩﹔禁止4人以上人群聚集。而部分公務員居家辦公的規定,暫定延長到8月2日。從7月23日起,市民在任何室內公眾場所都必須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均須一直佩戴口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6日表示,如疫情轉壞,特區政府會毫不猶豫果斷地採取更嚴厲的管控措施,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和減少市民出外的空間。但現階段特區政府無意推出“居家令”或“禁足令”。

  同時,社會各方也採取相關措施,共同抗疫。“全港社區抗疫連線”重新啟動各項工作,包括到各區展開清潔行動、派發抗疫物資等。原定7月舉行的香港書展及另外三個公眾活動,包括香港運動消閑博覽、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創業日延期舉行﹔香港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從7月中起暫停開放。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宣布,取消籌備已久的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