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寫進法律——

香港教育界引導學生明是非守法治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20年07月27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作為重要內容在香港國安法中被單條列出,受到香港教育界的普遍關注和擁護。連日來,香港教育界各方面人士為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踴躍建言,積極獻策。

  讓教育重新出發

  7月1日,香港社會各界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禮堂,隆重舉行特區成立紀念日升旗儀式,到場觀禮的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憶起當日情景,依然頗為感慨。“那是《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實施后首個回歸紀念日,大家一起看國旗庄嚴升起,一同唱國歌,心中既有一份民族自豪感,也有一份責任感。”

  楊潤雄說,過去一年的社會動蕩令不少學校的運行都受到嚴重干擾,雖然特區政府及一些教育界同仁已盡力教導及保護學生,但也難以完全抵御社會及互聯網上各種無孔不入的負面影響,“看到有年輕人受誤導和煽動參與違法和暴力行為而被捕,自毀前途,實在令人痛心。”

  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反映了教育界人士的呼聲,也承載了家長與社會的期盼。“‘黑暴’影響了不少年輕人,那些向學生灌輸錯誤觀念、引導學生參與‘黑暴’的‘黃師’更是校園一大禍害,所以有必要充分落實香港國安法。”屯門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關愛冰說。

  教育界責無旁貸

  “責無旁貸”是香港教育界人士談及國家安全教育時常提的詞匯。楊潤雄介紹,香港國安法生效后,教育局很快就發出通告給全港學校,提供法例的內容及政府發放的相關信息,以便學校各級人員,包括學校管理層、所有教學及非教學人員正確地掌握有關法例的重點,讓學生獲得正確的信息和引導,引導他們明辨是非、行正路、守法治。

  “盡快制定詳細的指引非常必要,包括教授內容、教學形式及交流活動安排等,好讓學校有所依循。”香港教育工作者聯合會主席黃錦良說,學校開展相關教學亟待權威指導,教聯會將就國安教育提供“問與答”的資料,供教師參考。

  在一場以“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為主題的教育高峰論壇上,教育界各方面代表從教學內容整合、教師培訓與教材、學校架構及人手資源配套、教學理念、推廣策略等角度,為有效推動相關教育工作提供了真知灼見。其中,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監李日誠關於儀式教育作用的經驗分享引起不少與會者共鳴。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規定,全校學生畢業前,均需加入至少兩年的制服團隊訓練﹔學校除在重要的節假日、畢業禮、開學禮、結業禮有升旗禮外,每個星期一都要定時舉行升旗禮。“隻有從情感、經驗的角度讓學生親身體會,才會真正了解國歌的庄嚴與內涵。”李日誠說,儀式感是幫助學生建立國家認同很好的切入點,通過長期的教導,愛國愛港的思想會植根在孩子心中。

  對香港教育有信心

  香港國安法發布實施雖不到一個月,香港教育界已出現積極變化,令社會各界頗感振奮:參加違法活動的學生數量有所減少﹔原本多次被質疑包庇縱容“黃師”“毒教材”的個別中學,也開始公開勸阻學生參加違法活動……

  “香港國安法對‘修例風波’以來參與違法暴力、喊‘港獨’口號、散播反中亂港訊息等行為起到明顯糾正作用。”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相信,在校園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有助學生建立守法意識,清楚知道犯法后的后果。

  “我相信通過耐心解釋、增加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活動、加強正向教育等,來改變部分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的誤解,加強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是十分可行的。”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坦言,自己當年也是在海外求學時才慢慢感覺到自己的根在中國,開始主動認識國家,建立主人翁的心態,“香港學生了解內地的機會增多,一些對內地的誤解會逐步消除,當然也需要社會各界人士不斷努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