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重慶、浙江、上海、江蘇、四川、安徽、湖南

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初步建立

2020年07月2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寇江澤)記者21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繼重慶、浙江、上海之后,江蘇、四川、安徽和湖南於近日相繼發布“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這些省(市)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初步建立。

  “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以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2017年10月,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青海省試點開展“三線一單”工作以來,生態環境部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調度和對口幫扶,制定發布了一系列技術規范和管理文件,指導“三線一單”的編制論証和發布等環節,組織各省(市)加快推進“三線一單”工作。

  第一梯隊試點省(市)結合本地區特點,建立了不同特點的分區管控體系,在“三線一單”編制方面進行了探索,積累了經驗,也為后續成果應用及其他19省(區、市)和兵團工作提供了借鑒,奠定了基礎。

  比如,江蘇省提出建立省域、重點區域(流域)、市域及各類環境管控單元的“1+4+13+N”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四川省在全省總體生態環境管控要求的基礎上,根據五大經濟區的區域特征、發展定位和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明確各區域差別化的總體生態環境管控要求﹔安徽省將全省劃分為1002個環境管控單元,建立了“1+5+16+N”的四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生態環境部環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強化對長江經濟帶及青海省“三線一單”工作的指導調度,密切跟蹤已發布省份的“三線一單”落地應用情況,及時總結推廣一些好的經驗做法,協調推動第一梯隊余下的5省盡快發布“三線一單”,繼續加強與相關部門頂層溝通協調,充分發揮“包保幫扶”工作機制,力爭在年底前完成全國所有省(區、市)的“三線一單”編制和發布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