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來論

2020年07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避免“雲培訓”教學兩張皮

  江蘇新沂  池紹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創新開展干部教育“雲培訓”,是適應防控形勢的現實需要,也是提升干部隊伍素質和能力的務實之舉。

  但要看到,一系列“雲培訓”取得成效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開展培訓對在線課程把關不嚴,導致培訓內容的質量參差不齊﹔有的地方只是簡單把線下課程搬到雲端,卻忽視了線下與線上教學、學習差異,導致培訓效果打折扣﹔還有的地方則將培訓鏈接、二維碼在工作群“一轉了之”,缺乏有效的考核和督促機制……凡此種種,不僅達不到培訓目的,還浪費了大量人力物力,甚至成為基層干部的負擔。

  干部教育“雲培訓”要取得實效,尤須避免形式化、套路化,而要把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培訓主管部門需要通過精選在線課程、創新互動形式、完善考核標准等方式,打通空間阻隔,避免教、學兩張皮。切實做好協調、組織和管理工作,下一番繡花功夫,我們定能讓“雲培訓”中的教與學充分結合、貫通起來,確保廣大干部學有所得、終身受益。

  

  民生堵點就是治理發力點

  四川樂山  苟思聰

  不久前,一封村民在網上給當地區委書記的感謝信引發關注。原來,這位四川樂山沙灣區萬福橋村村民所在小組種的李子熟了,卻遲遲找不到買家。向村干部反映后,不到兩天,在當地鎮政府的幫助下就全部售罄。村民想給村裡、鎮上的干部送錦旗,結果對方不收,隻好在網上留言表達謝意。

  廣大黨員干部干得怎麼樣,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李子雖小,反映的卻是能不能回應民生關切的大問題。基層干部第一時間掌握民生情況,快速反應、精准解決問題,不僅給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展現了傾情為民的服務意識和責任擔當。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廣大黨員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沉下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想我有所思、民有所盼我有所為,才能讓基層治理更有溫度、更有成效。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越是在最后沖刺階段,越要把工作做扎實、做細致。唯有如此,才能在一步一個腳印中成就全面小康的偉業,在一筆一畫中繪就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