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中江縣規范建設扶貧車間,吸納貧困戶就業

就近有活干 顧家又掙錢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7月2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暑剛過,四川中江鼎川光電子器件有限公司扶貧車間裡一片忙碌。焊接、打磨,中江縣通濟鎮貧困戶胡佔良手裡的活一個接一個,額頭上滲出點點汗珠。

  與旁人不同,胡佔良是個先天聾啞人。聽不到、說不了,過去的胡佔良很難找份工作。可自打2018年經唐紅梅招聘來到扶貧車間裡,胡佔良走上了焊錫的工作崗位,一個月拿到了2000元。

  “在我這扶貧車間常年打工的有23戶貧困戶,人均一個月都能掙到2000元。”說起建立扶貧車間的前前后后,公司負責人唐紅梅擺起了龍門陣。

  今年41歲的唐紅梅是中江縣通濟鎮六鬆村人,2002年開始經營貨運業務。2009年,看到本地很多農民在家裡照顧老人和小孩,不能出門掙錢,唐紅梅心想,要是能把農村富余勞動力用起來,就解決了大家的就業問題。

  怎麼做?目睹中江縣大力發展電子產業,一些電子廠會把一些元器件制作由外面代工,唐紅梅萌生了開電子代工廠的想法。說干就干,2010年3月,中江鼎川光電子器件有限公司成立。

  可建立初期,由於缺少資金,隻能是在外面租房子,廠裡也隻有30多人,競爭力不強。經過幾年的努力,有了一定積蓄,唐紅梅決定擴大規模。2017年,經過通濟鎮政府多次協調幫助,建設廠房的土地解決了。同時,通濟鎮原黨委書記張輝鼓勵她建立中江縣扶貧車間,為脫貧攻堅出份力,唐紅梅欣然同意。

  當年投資100多萬元,一座1300多平方米廠房在六鬆村建成。廠房建起來了,招工卻成了難題:當地眾多青壯年都外出務工,在家的都是老人、婦女和小孩。

  得知消息,當地黨委政府及時組織全鎮在家人員和貧困戶,進行動員和技術培訓。2019年,扶貧車間吸引了當地100多人前來務工。今年6月,鼎川光電子器件有限公司通過德陽市驗收,被評為德陽市扶貧基地。

  “在家附近打工,既能照顧老人,還能掙錢貼補家用。”貧困戶林春華高興地說,家裡老人常年癱瘓在床,有了在扶貧車間的工作,生活明顯不一樣了。“我身體不好,干活慢,每個月還是能掙到600多元。”六鬆村2組的貧困戶唐箐英因為要照顧家裡,不能到廠上班,便常常把加工的器件拿回家裡做。

  2016年以來,縣裡規范建設就業扶貧車間和扶貧基地,鼓勵當地企業設置“扶貧車間”,讓農村富余勞動力和貧困群眾就近就業。目前,中江縣共建立認定了金輝紡織、凱達門業等就業扶貧車間10家,吸納820余人就業,今年預計脫貧82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8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