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完善利益聯結機制 保障農民持續受惠

四川 特色農業促增收(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彭國華  趙淵杰  張  文  宋豪新
2020年07月2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果園村的葡萄滿架滿園,吉香居的泡菜清香四溢,安岳檸檬種植園果實累累……盛夏時節,行走在川蜀大地,感受特色農業蓬勃發展。

  在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設中,四川省注重培育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努力讓廣大農民持續增收獲益。

  果園村

  “葡萄大家一起種,錢要大家一起賺”

  走進眉山市彭山區果園村,萬畝葡萄產業園中心區裡,網絡直播帶貨人氣正旺。每天,大量新鮮葡萄經由電商平台售出,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

  說起自己的創業史,彭山區葡萄種植大戶楊志明感觸頗深:“剛開始,經驗不足,技術不成熟,基本就是靠天吃飯,葡萄種出來賣一半爛一半。”

  在當地政府扶持下,楊志明嘗試規模化種植葡萄。2015年,彭山區試行“三級土地預推—資質審查前置—平台公開交易—風險應急處理”的土地流轉機制,並在果園村率先落地。通過公開競標,楊志明的公司在果園村及周邊流轉260畝土地,走上規模化種植葡萄之路。

  如今,楊志明的公司應用棚栽避雨、綠色防控、智慧灌溉、溫控系統等現代化技術,種植夏黑、巨峰等幾十個葡萄品種,葡萄年產量達70多萬斤。“葡萄大家一起種,錢要大家一起賺。”楊志明帶動當地農戶一起種葡萄,每年開展技術培訓10余次,培訓上千人。通過親戚帶親戚、朋友帶朋友,果園村及周邊的葡萄種植業快速發展,群眾穩步增收。

  葡萄架下,果園村10組村民余衛中正細心修剪多余的枝蔓。“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有好收入,過上了好日子。”剛剛接到一筆訂單,老余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2013年,在外務工的余衛中得知家鄉許多人通過種植葡萄增收致富,於是決定回鄉創業。如今,他的“養生園”家庭農場種植葡萄100余畝,年收入70余萬元。

  近年來,果園村共有200余人返鄉創業。除了發展家庭農場,不少人還投身農資銷售、水果初加工等配套產業。果園村已成為彭山葡萄萬畝示范區的重點區域,憑借葡萄產業,全村年人均純收入達到3.1萬元。

  吉香居

  “泡菜生產線,使農戶穩定增收”

  口感爽脆、滋味酸辣的泡菜,是四川人餐桌上的常見食品。在四川說起泡菜,不少人會提到吉香居。

  坐落在眉山市東坡區的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專業從事泡菜、調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車間生產線上,各種蔬菜原材料經挑選、分類、清洗、切割后入壇發酵。

  “泡菜生產線,使農戶穩定增收。”眉山市東坡區委常委、區總工會主席鄒和良對記者說。

  近年來,通過“公司+基地+蔬菜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方式,走“訂單農業、合同種植”的產業化經營路子,吉香居在東坡區已發展訂單農戶29820戶,訂單蔬菜基地面積近5萬畝,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2500余人。2019年,公司兌現菜農現金1億余元,帶動周邊農民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為保障合同種植戶的利益,當市場價格低於合同價格時,公司保底收購蔬菜,市場價格高於合同價格時,公司隨行就市收購,從而與農戶建立了穩定的產銷關系。”吉香居公司副總經理王艷麗介紹說。

  沒了銷售上的后顧之憂,農戶種菜更踏實了,泡菜原材料供應也更有保障。2017年眉山市乙洮蔬菜專業合作社與吉香居簽訂了供菜合同,合作社供菜量已從當年的70噸增加到2019年的150噸,農民畝均增收700多元。

  家住東坡區太和鎮三江村的陳東元,以前是村裡的貧困戶。談起從前的日子,老陳皺起了眉頭,“過去也種了幾畝地蔬菜,但市場行情不好時,銷不出去,就會爛在地裡。”借助吉香居的訂單收購,老陳家現在種植辣椒3畝、芥菜1畝,年人均收入從不到3000元提高到8000多元,順利摘掉窮帽子。

  吉香居員工張啟春從前種過樹苗、當過鍋爐工,但由於身體殘疾等原因,一直難以找到穩定的工作。“現在好了,每個月收入穩定,孩子上學、家庭生活都有保障,我挺知足的。”

  2013年,吉香居與眉山市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簽訂協議,為殘疾人積極提供就業崗位。目前,吉香居在崗殘疾員工近480人,佔員工總數的27.3%。

  隆恩村

  “讓群眾住進新房子,能有穩定收入”

  漫步資陽市安岳縣的萬畝檸檬種植園,檸檬芳香沁人心脾。

  “目前,安岳有檸檬種植戶11萬戶33萬余人,營銷企業3000余戶,12萬余人在全國乃至國外賣檸檬。”安岳縣檸檬產業局局長田再澤自豪地說,“安岳檸檬的品質得到廣泛認可,安岳制定的多項檸檬產業環節管控標准升級為省級標准,檸檬鮮果標准上升成為國家標准。”

  安岳素有“中國檸檬之鄉”美譽。近年來,通過“市場營銷+訂單農業”“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種養結合+循環發展”等方式,安岳建成標准化檸檬產業園40余萬畝,帶動全縣141個貧困村發展檸檬產業8.1萬畝,年產檸檬9.4萬余噸。貧困戶戶均種植檸檬1畝以上,人均純收入1800余元。

  談起近年來村子的發展變化,安岳縣文化鎮隆恩村黨支部書記劉艷英感慨很深。過去,村民大多分散居住,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村容村貌臟亂差。通過自主經營、入股分紅、土地流轉等方式發展檸檬種植業后,村民新居變大了、腰包變鼓了,村裡道路變寬了、村容變美了。

  “過上好日子,就是要讓群眾住進新房子,能有穩定收入。”劉艷英說。

  為了讓村民穩定增收致富,當地還摸索出一條農旅結合的路子——發展檸檬種植業的同時,突出檸檬文化特色,推出“賞檸檬花、摘檸檬果、觀檸檬景、吃檸檬宴”鄉村旅游項目,打造集“吃、住、游、購、採摘體驗”於一體的檸檬生態度假休閑區。

  如今每到周末,隆恩村的農家樂、採摘園就很熱鬧,成了城裡人親近自然、放慢節奏的度假好去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