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成都青白江區用“兩單兩書”推動村(社區)監督改革

一袋水泥也要監督到位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7月1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試點以來,化工路社區僅有1件不實信訪舉報,村組干部腐敗零發案,群眾滿意度大大提升。”提起2016年以來開展的村(社區)監督改革試點,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以化工路社區為例,講起了監委會改革的前前后后。

  改革試點前,青白江區雖先后設置了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和村級紀檢委員,但監委會成員僅能列席少數會議,監督力量虛化。紀檢委員雖能全程參與,卻有名無實。因此,基層“微腐敗”問題仍時有發生。2016年12月,青白江區在當地23個村(社區)開展為期3年的改革試點,明確讓紀檢委員和監委會主任“一肩挑”,監委會監督逐漸取得實效。

  2018年3月,大彎街道化工路社區“親民化”改造工程啟動,社區監委會第一時間成立監督小組。“同施工人員一起上下班,哪怕一袋水泥、一桶油漆也都要監督到位。”這是社區監委主任王世桃對項目監督的要求。

  施工過程中,監委會發現了材料顏色材質與合同不符、個別點位安裝質量不高、部分區域設置不合理等問題,及時督促居委會加強整改。一個月后,項目如期竣工。

  針對監委會工作導向不明晰,工作方法不具體等問題,當地推行監督職責清單、監督任務清單和監督要點、監督記實本“兩單兩書”工作模式,讓監委會監督有章可依。

  “到底歸不歸我監督?看下職責清單。”2019年1月,黃坭村計劃修復社區排洪溝,依照職責清單規定,原黃坭村監委會主任丁春霞將排洪溝修復工程納入監督范圍。

  “具體如何監督?查閱工作要點。”根據村集體資金項目監督要點,丁春霞和監督人員一起商議明確了重點環節和監督方式。“監督結果如何?全在記實本上。”從項目立項、招投標到質量驗收,再到資金撥付,丁春霞一個環節都沒落下,全都如實記錄在案,並逐項作出是否合紀合規的初步認定。

  一年來,記實本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監委會的監督歷程,小到買筆買紙,大到修房修路,丁春霞說,“照著‘兩單兩書’來,監督工作就有了底。”

  此外,當地還對監委會日常履職和工作實績進行考評,評定等次與經費挂鉤。同時明確監督責任人員為該監督事項終身責任人,一旦查實應發現卻未發現,應報告卻未報告,甚至參與違紀違法的情況,嚴格追究其責任,讓監督更主動有為。“考評給了我們動力,問責給了我們壓力,所以必須擔當盡責。”光明村原監委主任曾玉彬感受很深。2018年,曾玉彬通過核查財務明細發現光明村某組長虛增報銷費用,第一時間向鎮紀委報告,最終查實了其違紀行為並罷免了組長職務。

  “現在有了‘娘家人’撐腰,遇到問題有人指導解決,遇到困難有人支持保障,我們的監督工作就更有底氣了。”王世桃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11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