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學生給文物局寫信之后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0年07月09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元上都遺址在地面上幾乎看不到任何建筑痕跡,它是文物嗎?”7月8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在雲端開啟。主講人是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護處處長李糧企,聽眾是北京史家小學的學生。“講座既是普及知識,也是回應孩子們對文物保護的關切。”李糧企說。

  6月17日,一封來信擺到了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的桌上。信中反映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姚廣孝墓塔的保護情況不是很理想,落款是史家小學五年級的5名同學:衡亞涵、文家佑、魏森淼、許珂誠、童可佳。

  原來,5月16日,魏森淼跟隨家長參觀姚廣孝墓塔時發現,行道碑上長有雜草、碑上刻著“到此一游”、塔頂還有一個鳥窩……他和幾名同學商量后,決定寫封信,“反映一下墓塔的情況”。

  “來信提出了許多保護建議,可以看出孩子們文物保護意識很強,一定要給孩子們一個滿意答復。”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護處的工作人員呂忠霖第一時間向房山區文物管理所問詢,得知自2018年起通過沉降監測、裂縫監測、傾斜檢測等手段對姚廣孝墓塔開展了變形監測工作,經過數據對比,發現塔身結構及周圍沉降情況基本穩定。

  6月29日,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文物保護工程所所長李向東和故宮博物院工程管理處處長尚國華到姚廣孝墓塔現場勘察。勘測、拍照……兩位專家毫不馬虎。“文物保護是全社會的事,孩子們關注文化傳承和發展,是一件難得的好事。”尚國華深有感觸。

  勘察顯示,墓塔整體保護狀況較好,結構穩固。專家們建議結合防雷工程,對塔頂、塔身進行日常維護,清除植物﹔對塔台須彌座、塔身等殘損缺失的磚砌體進行補砌﹔增加展示說明牌,充分發掘其歷史價值。7月7日,北京市文物局發文指導房山區文化和旅游局盡快制定保養維護方案。“疫情過后,我們會邀請來信的5名小學生參與墓塔的保護和展示工作。”李糧企介紹。

  據了解,這幾位同學關注文物保護,不是偶然的,他們都是學校“讓冷門文化景點‘燃’起來”公益項目的成員,經常對學校周邊的一些文化景點進行實地考察。

  6月29日,收到北京市文物局的回復后,孩子們喜出望外。“以后我們要到學校、社區,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景點。”童可佳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2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