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暴雨預警連發三十天

防汛防台風關鍵期已至

2020年07月0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中央氣象台7月1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自6月2日以來,中央氣象台已連續30天發布暴雨預警。整個6月,我國南方地區共出現5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暴雨覆蓋范圍廣、強度大,其中江蘇、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

  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7月1日至3日,四川東南部、重慶中南部、貴州、雲南、湖北西部和南部以及江南中北部等地雨勢仍然強勁。未來3天,華北、黃淮等地也將有一次降雨過程,其中京津冀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預計4日起,西南地區東部、江漢、黃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將出現新一輪較強降雨過程。

  截至記者發稿時,四川冕寧“6·26”特大暴雨災害已造成14人遇難、8人失聯。彝海鎮、高陽街道集中安置點共安置群眾1778戶5660人。目前,搶險救災、受災群眾過渡安置和災情統計等工作仍在進行中。

  記者7月1日從重慶市水利局獲悉:過去24小時,重慶23個區縣出現暴雨。受降雨影響,綦江羊渡河出現超保証水位洪水,3條次中小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相繼發布洪水黃色預警和洪水橙色預警。

  當前已進入防汛防台風關鍵期。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近日進一步部署落實防汛救災各項工作舉措。入汛以來,應急管理部組織各級消防救援隊伍參加抗洪搶險救援任務2609起,出動消防救援指戰員2.8萬余人次,營救和疏散轉移遇險被困群眾3.47萬余人。

  記者從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獲悉:6月30日21時40分,流量為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順利通過黃河下游卡口河段,這標志著黃河下游主河槽過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5000立方米每秒。此次最大流量順利通過黃河卡口河段,沖開了下游主河槽過流能力提升“瓶頸”,為應對有可能發生的超標洪水提供了更好的河道地理條件,在一定程度上打開了黃河下游防洪調度空間。

  (綜合本報記者王浩、丁怡婷、趙貝佳、劉新吾、張文、宋豪新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