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全面完成

我國農村地區基本實現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

2020年07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袁泉、鮮敢)6月30日,隨著四川阿壩夾壁—馬塘110千伏線路工程帶電投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經營區域內“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改造任務全面完成,四川、甘肅、青海、新疆、西藏5省(自治區)198個貧困縣,443萬戶1777萬居民自此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30日,“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按期全面完成。這標志著我國農村地區基本實現了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

  2018年,“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實施,涉及11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惠及2542萬農村人口及1685個抵邊自然村寨。通過攻堅項目的實施,“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約99.8%,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約97.9%。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農村電網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千方百計解決電力問題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基礎。1998年以來,我國先后通過農網建設與改造工程、縣城電網改造工程、中西部地區農網改善工程、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等和“十三五”實施的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解決了4000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實現了動力電全國農村地區基本全覆蓋,極大提高了農村供電能力和可靠性。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開展,近3年來,農網改造升級的工作重心進一步轉向中西部地區,著力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地區農網改造升級。據初步統計,2018年—2020年上半年,各有關省份共計完成“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項目投資超過300億元,新建及改造35千伏和110千伏變電站390多座、線路約1.2萬公裡,配電變壓器約2.4萬台、10千伏及以下線路約9.1萬公裡。

  通過攻堅項目的實施,偏遠貧困地區基本實現大網電延伸覆蓋,農網供電“卡脖子”、低電壓、供電可靠性差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基本生產生活供電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促進了深度貧困地區家用電器普及,較好支撐了特色農產品加工、鄉村旅游等產業發展,積極助力“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國家電網改造區域新增冰箱7.2萬台、洗衣機12.7萬台、電視機21.1萬台、電炊具26.6萬台、電動加工設備14.3萬台,居民生活質量明顯改善。今年上半年,國家電網經營區內“三區三州”地區全社會用電量超過320億千瓦時,較2017年同期增長30%以上。工程建設期間,優先吸納貧困地區農牧民參與工程建設,累計使用當地人工20萬人次,交通工具15.1萬台次,帶動貧困群眾增收5.7億元﹔同時還拉動建筑業、設備制造業等投資2230億元,直接帶動了上下游關聯產業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