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防汛救災工作調度會議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鄧小剛出席

2020年06月30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6月29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主持召開防汛救災工作調度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防汛減災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近期四川省雨情汛情實際,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再部署、再安排。他強調,進入主汛期以來,四川省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防汛救災形勢嚴峻。全省上下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保持戰時狀態,扎實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會議。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6月28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打贏防汛救災、安全度汛這場硬仗提供了科學指引。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狠抓貫徹落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做到統籌調度到位、工作舉措到位、責任落實到位、督促檢查到位,千方百計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盡一切努力保障群眾和搶險救援人員生命安全。

  彭清華指出,要加強監測預警。密切監視天氣、汛情變化,加強對中心城市、大江大河、暴雨區、山洪和地質災害易發區的精細化預報,及時發布預測、預報、預警信息,認真做好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設施隱患排查,及時進行排危除險工程治理。落實好群測群防體系,既運用先進技術,又結合傳統手段,確保預警設備會使用、信息發得出、人人收得到。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部門間、地區間協同聯動,完善調度會商機制,通過多種形式促進信息互通和資源共享。實行庫、泵、閘、站聯合調度,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等實際情況,兼顧防洪、供水、航運與生態需求,最大限度發揮削洪泄洪作用,切實筑牢流域洪水“防護網”,確保安全度汛。

  彭清華指出,要全力做好臨災避險工作。及時加強對河流沿岸、山洪災害危險區、地災隱患點等易受威脅區域和人員密集區的風險管控,大力推廣結對避險方式,採取提前轉移疏散、關停易受災場所等措施,開展常態化綜合演練。堅持特殊時期特殊舉措,一旦出現險情就要臨機處置、果斷決策,立即組織群眾正確疏散。強化科學指揮,運用好科技手段和專業力量,增強現場救援能力。強化分類施策,對已經出現災情的地區要做好搶險救災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對出現險情的鐵路、公路、橋梁等及時組織力量搶險保通,對因災受損的交通、電力、通信等設施抓緊做好搶修工作,全力保障正常運行﹔要著眼應對重大汛情,進一步組織完善專業應急搶險隊伍和群眾防汛隊伍,加強醫療、電力和特種設備搶險處置等專業人才隊伍儲備,提前備好應急物資,確保一有需要隨時投入搶險救災。

  彭清華強調,要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主體責任,完善協調聯動救援機制,做好人員和力量的統籌調配,發生災情后緊急響應、快速反應。各級防汛抗旱、地質災害防治指揮部要強化組織指揮,科學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值班值守,遇到災情迅速調度安排、果斷有力處置。各有關方面要認真履職盡責,切實做到無縫銜接、步調一致、形成合力。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守工作崗位,充分發揮骨干帶頭作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坐鎮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促檢查、解決問題。各級紀委監委要嚴格監督執紀,以鐵的紀律保証防汛減災工作扎實有效開展。各級組織部門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在防汛救災斗爭一線培養鍛煉和考察識別干部,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涼山州負責同志匯報有關工作情況。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羅文、王一宏,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綿陽市、瀘州市、宜賓市、達州市、阿壩州、甘孜州、涼山州設分會場。(四川日報記者 張守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