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滎經古城村曾慶紅潛心黑砂制作三十余年——

碾磨細篩 泥上繡花(工匠絕活)

劉裕國
2020年06月1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採料、拉坯、取釉……每一步都要盡善盡美,每一步都是“人器合一”,制砂,不僅是個苦活,更需一絲不苟。曾氏砂器世家第九代傳承人曾慶紅,自幼學習砂器制作手藝,深耕滎經黑砂制作30余年,在他手下,無數精品砂器恰到好處,應運而生。

  

  “開窯啰……”隨著響亮的喊聲,一間簡易的磚房裡,直徑近兩米、形如倒扣“饅頭”的爐蓋被緩緩吊起,瞬間,爐蓋底部噴出霞光一樣的火舌,一股熱浪扑面而來……

  頭戴竹斗笠、身披隔熱披風的曾慶紅(見上圖,陶熊輝攝)在“揭饅頭”之前,早已汗流浹背……

  在“饅頭窯”旁,有一座稱為“還原坑”的深坑。與“開窯”同步進行,窯工迅速往深坑裡倒進鋸木屑,再覆上一層炭。曾慶紅沉著地持一根兩米長的鐵钎,將紅通通的砂器挑入坑中,燃燒的火焰隨即躥入空中,發出“嗞嗞”響聲。

  曾慶紅出生於四川滎經縣古城村的一個砂器世家,自幼隨祖輩學習砂器制作手藝,2015年被評為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四川省工藝美術大師。上個世紀,滎經砂器的制作還僅限於砂鍋、花盆、藥罐等日用品,如今,在他的努力推動之下,這門傳統制作工藝的文化和美學內涵被逐漸拓寬。

  在砂器之中,“東有宜興紫砂,西有滎經黑砂”。滎經砂器最為獨特之處,是在原材料中摻入未燒透的煤渣,用白善泥混以煤渣加工粉碎制成黑砂。用這些黑砂制成的砂鍋抗腐蝕、耐酸鹼,儲存食物不變質,還能較好地保持其營養成分﹔燒制成的藥罐,也可很好地保存中藥藥性。

  “制作一件砂器不容易。”曾慶紅介紹道,要經過採料、攪拌、制作、晾晒、焙燒、上釉等工序。

  採料時,曾慶紅先將風侵雨蝕的白善泥碾磨細,用篩子反復篩,依據器物的功能決定篩多細﹔然后把煤渣以同樣的方式進行處理后,以一定的比例混合,放入泥凼中煉泥,攪拌均勻。

  泥料煉制是個苦活,要靠人工、光著腳丫子反復踩壓,擠出其中的氣泡,減少孔隙。泥料煉制好后,便進行拉坯。拉坯的細巧功夫,如泥上繡花,極為考驗匠人的技藝。曾慶紅不使用模具,就能制作出壺身圓潤、線條流暢、器形優美、品種時尚的數百種砂器土坯。拉坯好了以后,需要自然陰干,“陰干時間長短受天氣影響很大,短則一周,長則一月。這個過程要耐心守候,還要善於觀察。”曾慶紅說。

  接下來便是燒窯與取釉。曾慶紅神色庄重地將砂坯輕輕放入“饅頭窯”的燒焙坑中……燒焙坑中間第二層豎向排列著瓦片,上鋪薄薄一層煤,砂器就放在煤上燒制。因為瓦片的緣故,砂器受熱不均,造成“窯變”:同一個砂器上,會產生不同的顏色。從磚紅、土黃到銀灰,隨機而變,不可預測,催生出一些少見的“珍品”。

  “滎經砂器最獨特的地方在取釉。”曾慶紅介紹說,“砂器在空氣中自然冷卻,便不會呈現常見的黑色,而是在赭紅與棕黃之間﹔若直接放入還原坑中,便會呈現金屬光澤﹔按照更傳統的做法,燒制時將砂器置於密閉容器中,就會著下深沉的黑色。”曾慶紅隨手拿起一把茶壺,古朴優雅的壺身微泛金屬光澤,圓弧面錯落凹陷,壺柄呈枯枝狀。

  每一次創作,曾慶紅都追求盡善盡美、“人器合一”。多年來,曾慶紅堅守“將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融入每個環節,做出打動人心的一流產品”的信念﹔他的夢想是“把砂器做成文化產業,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喜歡滎經砂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