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 服務業加速轉型

通過援企穩崗、刺激消費等對沖疫情影響,加快行業恢復振興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0年06月0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為應對疫情沖擊,四川省出台餐飲業數字化建設政策,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餐飲企業復工率從3月的53.6%上漲到5月的98.1%。

  近年來,四川省服務業綜合實力不斷增強,逐步成長為第一大產業。推動產業融合發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政策舉措,正推動四川省服務業結構不斷升級、布局不斷優化,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穩步前行。

  

  “我想要小龍坎的霸王餐!”“我想要蜀大俠免排隊!”……前不久,成都餐飲老板首次聯合直播帶貨,各種川味美食人氣爆棚。為應對疫情沖擊,四川省3月初出台了餐飲業數字化建設政策,推動餐飲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很多餐飲商戶積極上線外賣服務,僅在餓了麼、美團兩家平台上,就有8萬余家四川餐飲企業,每月平均新增上線3520家,餐飲企業復工率從3月的53.6%上漲到5月的98.1%。

  “加快服務業恢復振興,通過援企穩崗、刺激消費、釋放需求等對沖疫情影響,是推動服務業企穩回升的現實之需。”四川省委主要領導指出,加快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緊扣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搶佔未來制高點,是拓展四川發展空間的必由之路,要有機銜接、協同推進,努力建設現代服務業強省。

  地位提升,貢獻明顯

  逛春熙路、游寬窄巷子,是很多游客來成都的不二選擇。

  今年一季度,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春熙路時尚活力區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精心制定要素保障政策。扎實開展“雲上春熙”促消費系列活動,聯動抖音等線上直播平台企業與重點商場“結對子”發展網絡消費,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約155.6億元。

  自去年被納入全國11條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之后,寬窄巷子的面貌煥然一新,修復院落50個,改造臨街店鋪150個,新引入文創融合型商戶30余家。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優化提升街區業態品質,為消費升級提供了新的消費場景。

  近年來,四川省加快推進商業貿易轉型升級,城市商業綜合體、步行街、品牌連鎖便利店、商品市場等商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消費業態不斷創新,消費環境日益改善。2019年,四川全省商業貿易服務業增加值達4194.7億元,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17.2%。

  經過多年發展,四川省服務業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經濟貢獻大幅提升,逐步成長為四川省第一大產業。“十三五”以來,四川省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持續領跑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和一、二產業增速。2019年實現增加值24443.3億元,同比增長8.5%﹔規模居全國第八位、西部第一位,較2015年翻一番﹔增速居全國第五位、西部第二位。

  服務業對經濟社會的貢獻持續擴大。2019年四川省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2.6%,較2015年提高11.5個百分點,拉動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9個百分點。服務業城鎮新增就業達76.9萬人,佔全省的71.3%,較2015年提高5.9個百分點。

  產業融合,結構升級

  位於簡陽市的申通西南總部暨成都電商物流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工地一片忙碌,一輛輛裝滿泥土的運土車經過沖洗平台,緩緩駛出大門口,開上成簡快速公路。作為入駐簡陽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的22個重點產業項目之一,申通西南總部暨成都電商物流科技產業園是申通西南地區總部及財務結算中心,項目佔地260畝,未來將成為申通快遞重要的全國性運轉樞紐。

  據了解,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是簡陽打造“物商之都”城市名片的重要載體,也是成都“東進”戰略區域唯一以電子商務為主導產業的功能區。目前,已入駐企業141家,申通、韻達、中通等11家企業在功能區建立區域總部……2019年,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實現銷售額230億元。

  簡陽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管委會主任蔣和平表示,未來,產業功能區將以“新電商經濟、現代物流”為主導產業,重點布局跨境電商、垂直電商、農業電商、B2B電商等,聚焦供應鏈管理、物流倉儲、代運營三大領域,打造新服務格局。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的快速推進,互聯網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經濟形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加速重構傳統服務業迭代升級。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金融與財貿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魏良益建議,充分利用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傳統服務業轉型升級,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2019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從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角度,選取科技信息服務、現代物流、金融服務、人力資源服務、商務會展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從促進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角度,選取商業貿易、文體旅游等產業﹔從突出產業特色和發展潛力的角度,選取川派餐飲、醫療康養服務、家庭社區服務等產業,提出構建現代服務業體系。

  布局優化,協調發展

  6月5日,達州市達川區楊柳商貿聚集區“好一新”機電市場內車來車往。各類機電、家居、建材通過便捷的物流從這裡發往巴中、南充及陝西安康等地。“我們從一個小機電批發市場,發展壯大為年銷售收入近30億元的機電設備批發集散地,既是企業自身努力的結果,也與政府的大力扶持分不開!”“好一新”機電市場總經理楊淞說。

  達川區楊柳商貿聚集區是川東北地區一個集汽車貿易、家居建材、五金機電、醫藥貿易、服裝皮革和文化產業為一體的大型商貿聚集區。為了幫助企業做大做強,達川區先后投資5.6億元完善了道路、電力線路、通信光纖等硬件基礎設施。針對商貿服務企業資金周轉快、需求大的問題,區裡一方面用好用活金融扶持政策,為企業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務﹔另一方面,制定出台《達川區服務業發展資金實施細則》,對現代物流、電子商務、汽車銷售等行業進行補貼,降低企業的成本。2019年,商貿聚集區的產值達175億元,創造就業崗位2萬余個。

  為推動服務業區域協調發展,四川強化服務業發展規劃與五大經濟區發展規劃的有效銜接,突出縣域服務業做大做強,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積極引導服務業向集聚區聚集,推進服務業實現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創新發展。2019年,全省49個省級服務業集聚區實現營業收入1.2萬億元、入駐企業8萬余戶、吸納就業130萬人。

  為使區域發展由“單兵突進”到“競相迸發”,四川進一步優化服務業空間布局,深入推進“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初步形成了“1+8+N”的服務業區域發展格局。全力促進五大經濟區服務業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成都平原高端服務業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川南、川東北、攀西、川西北加快發展服務業。支持成都建設服務業核心城市,全市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1155.85億元,佔全省的比重達45.6%,較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