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擺攤有了去處 百姓得了好處

2020年06月01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抓緊出台和落實各項刺激消費的措施,千方百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多措並舉擴消費,適應群眾多元化需求。

  當前,一些城市因地制宜,允許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設置流動商販攤位等,活躍了城市消費,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編 者 

     

  四川成都允許擺攤設點助力經濟恢復

  商圈人氣足

  商戶有底氣

  本報記者 王明峰

  5月30日,臨近中午,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奎星樓街漸漸熱鬧起來,找飯吃的食客和拖著行李的游客,三三兩兩,在餐館店鋪前走走停停。攬客的吆喝聲,歡聚的談笑聲,讓這條受疫情影響、一度人氣低落的網紅街又恢復了煙火味。

  饕林少城老味道餐館老板何旭戴著口罩,腰束圍裙,手拿菜單,站在門口招徠過往客人。見有人停步,他趕緊上前招呼:“坐屋裡還是坐外面?”

  店前人行道上溜邊擺著6張簡易小桌子,罩在從牆上遠遠伸出的遮陽傘下。“外擺是疫情防控期間政府為了幫助我們恢復經營實施的新措施。”何旭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就餐人員要保持安全距離,飯廳上座率隻能達到50%。“我們店3月9日開業,頭幾天每天隻有兩三千元收入,不到之前的1/10,現在總算恢復到年前營業額的2/3了。”

  幾步之遙的飯館冒椒火辣生意不錯,在門前又加了15張桌子。店長張四海指著正在打掃人行道衛生的服務員說,“我們喊回來15名員工幫忙,他們也有了收入,一舉兩得。”

  “我們總結過去的經驗,於3月14日發布了‘五允許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發展措施。”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城管委主任王宏斌介紹,在確保不佔用消防通道、盲道和不侵佔他人利益前提下,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允許臨街店鋪越門經營、允許大型商場開展佔道促銷、允許流動商販販賣經營、允許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擴大停放區域,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對輕微違法以教育勸導為主。“這一政策提振消費作用明顯,受到了普遍歡迎。”

  武侯區簇錦街道轄區內有大悅城和大合倉兩個商圈。過去,游商小販經常圍著附近的地鐵3號線太平園站違規經營,妨礙交通,擾亂秩序。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武侯區城管局因勢利導,在地鐵口和商圈之間的太平園中三路邊上規劃攤區,設置20個共享攤位,發放給有擺攤需求的居民分時段經營。

  “我們制定了臨時佔道攤區管理辦法,確定了商家的准入和退出機制,准入政策適當向困難戶傾斜,對不服從管理的商家實行‘紅黃牌’制度,商家出現違規行為后,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嚴重警告,出現第三次則取消商家的經營資格。”簇錦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何勇說,商家需要自帶垃圾桶,每日擺攤結束后做好衛生清潔,杜絕使用高音喇叭等噪音擾民,不得佔用盲道、消防通道,須讓出人行道,確保正常通行。

  來自資陽的“70后”冉毅福和來自金堂的“80后”李建共享一個攤位。每天早7點到11點歸冉毅福賣早點,11點以后歸李建賣小吃。

  “每天能賣100多個公婆餅,加上幾籠包子,收入能有幾百塊錢。”上午11點,冉毅福准時收起鋪在地面上的塑料地墊,卷起垃圾,讓出攤位。在他看來,“原先在小區門口擺攤,人流量小,生意不好。現在挪到路邊,人流量大,收入增加了不少。”

  李建以前在成都市高新區做保安,受疫情影響失了業。“一家5口人生活,每月都有一筆不小的開支。聽說這兒可以擺攤,我馬上來申請了,賣鐵板魷魚燒。”李建邊說邊鋪上自帶的地墊,擺放好攤位,收拾餐具,開始營業。“剛干了一周,每天能掙300多元。收入有指望,晚上也能睡好了。”

  “有了固定攤位,小商販不再‘打游擊’了,安心踏實做生意。附近居民和上班族順道就能買到吃的用的,生活也方便了,一舉多得。”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劉自強說,“武侯區每個街道都有兩三個類似這樣的攤區。”

  便民不擾民,放開不放任。近日,成都市城管委制定出台了“八項機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務,確保實現佔道經營規范有序、市容環境干淨整潔、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費更加活躍。截至5月28日,成都市全市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2230個,允許臨時越門經營點位17147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20130個,增加就業人數10萬以上。

     

  湖北大冶開放臨時夜市促進消費回暖

  生意好起來

  日子有盼頭

  本報記者 范昊天

  下午6點半左右,天空還是十分亮堂,在湖北省大冶市的青銅文化廣場過道兩側,已經有不少人擺出了地攤,放上日用百貨、服裝鞋帽、手工藝品、家用小電器等,開始叫賣。晚飯過后,散步的市民漸漸圍攏過來,一個個攤位前熱鬧了起來。

  為促進消費回暖、滿足居民就業需求,不久前,大冶市城管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聯合發布公告,決定於5月18日至10月30日期間,在青銅文化廣場等3處指定區域開放臨時夜市經營場所。

  今年31歲的盧啟浪是第一批登記進駐擺攤的攤主。來自附近大箕鋪鎮的盧啟浪,過去10多年一直在浙江溫州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務工難度加大,一籌莫展之際,當地的新政策讓他眼前一亮。

  “18日在網上看到公告,19日下午我就來登記了。”盧啟浪說,進駐擺攤沒有什麼門檻,但是要5份文件:申請書、社區証明、身份証明、承諾書和手持承諾書的個人照片。

  “這是為了更好地維持夜市衛生環境和秩序,確保防疫安全。”大冶市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黃安青說,青銅文化廣場目前已有95個攤位,而申請進駐擺攤的人還在不斷增加,這對於臨時夜市的管理是個很大的考驗。他給記者展示的一份攤主經營承諾書上清楚地寫明:經營期間佩戴口罩,主動引導消費者保持間隔,避免扎堆﹔不惡意搶佔攤位,不影響行人、車輛通行﹔自備垃圾容器,不亂扔亂放、亂拋亂洒等。下面還有攤主的簽名、電話和身份証號。

  大冶此前對於地攤經營的嚴格管理讓今年51歲的張阿姨記憶深刻。張阿姨家住大冶市東岳路街道永勝村,過去也在城裡擺過地攤。不過,一些影響城市市容環境的攤販“一條街”后來被逐漸取締,張阿姨也告別了地攤生意,進入餐館當起了服務員。

  受疫情影響,近段時間餐飲業不太景氣,張阿姨所在的餐館也開始裁員。她告訴記者,多虧大冶及時開放臨時夜市,為更多像她一樣的人找回了一條生計。她從附近的市場進了一些玩具和冰棍,重新撿起了“老營生”。

  “別看是擺地攤,一晚上能賺一兩百塊錢,比打零工還強一點。”張阿姨高興地說。

  除了此前一直打工的人,在擺攤的人群中,還有一些從實體店面轉戰而來的“老板”,石梅芳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店裡積壓了不少冬款的衣服。”石梅芳說,到夜市擺攤后,一晚上就能賣出300元。

  在雨潤廣場南門夜市,28歲的曾紅樺正和女朋友黃貝貝一起擺攤賣寵物食品。“我倆之前在對面的街上開了一家寵物店,一個月店租就要4000多元,到3月底時店就開不下去了。”曾紅樺說,得知可以到外面免費擺攤,自己第一時間報了名。

  雨潤廣場南門夜市有63個攤位,都分布在商場外圍,大冶雨潤中央商場負責人戴慶成介紹,地攤夜市和商場主打的商品不一樣,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錯位發展。同時,夜市擺攤吸引來的人流,一定程度上也為商場帶來了更多客流。

  晚上9點半,大冶市城管綜合執法大隊街道三中隊隊長曹彪在攤販管理群裡發布提示:“各位商戶可以做收攤准備了,請做好各自的攤位衛生工作!”環衛工人張細愛也開始進行每天夜市結束后的消毒和清場工作。

  有了地攤之后,工作的強度一下子大了不少,但張細愛還是干勁十足。“城市就該有城市的樣子,煙火氣回來了,日子才能更有盼頭。”擦了擦頭上的汗,她又一頭扎進了夜色之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10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