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十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九日)

栗戰書

2020年05月30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對於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長期以來,我們為之進行了不懈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歷史規律和兩岸關系發展經驗,形成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去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新篇章,是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新發展,是指導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在這一重要講話指引下,對台工作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有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是黨和國家引領兩岸關系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舉措。15年前,針對當時“台獨”分裂活動不斷升級的嚴峻形勢,順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呼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啟動了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程序。2005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這部重要法律以憲法為依據,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發展兩岸關系、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盡最大努力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一貫主張,充分彰顯了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國家意志。這部重要法律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這部重要法律深得民心民意,契合歷史大勢,受到海內外愛國統一力量的熱烈擁護,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理解和尊重,極大震懾了“台獨”分裂勢力,維護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影響至深至遠。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在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指引下,經過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系取得了長足進展。我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辟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兩岸邁向融合發展的新階段﹔我們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我們不斷取得一系列反“台獨”、反分裂斗爭的重大勝利,持續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反“獨”促統大勢更加穩固,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生動的現實。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全體中華兒女必須團結起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第一,“台獨”分裂活動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須堅決遏制打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中國人民數千年來開發台灣、歷朝政府管轄台灣的歷史文獻,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聯合國2758號決議等國際文告,再到我國憲法、《反分裂國家法》等一系列法律規定,有關台灣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充分証明,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無論“台獨”分裂勢力如何企圖篡改歪曲台灣歷史事實,如何企圖包裝“台獨”分裂主張訴求,都不能掩蓋其分裂國家的邪惡用心。這些行徑與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與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意願背道而馳,絕不可能得逞。對“台獨”分裂勢力的挑舋,我們絕不含糊,堅決挫敗。

  “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始終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最大障礙,始終威脅著台海和平穩定。這股勢力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政治基礎,借香港事態歪曲污蔑“一國兩制”,竭力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大肆操弄所謂“正名”、“去中國化”,宣揚灌輸“台獨史觀”,企圖扭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國家和民族認同﹔破壞兩岸交流合作,打擊島內積極參與兩岸交流的人士和愛國統一力量﹔拼湊一些不倫不類的稱謂、概念,妄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系﹔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圖謀在國際活動上尋求突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更是制造謊言、“以疫謀獨”,推動和鼓噪所謂“修法”“立法”“釋憲”“憲改”等,妄圖推進“漸進台獨”,尋機謀求“法理台獨”。

  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無論他們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麼折騰,都是徒勞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灣的前途隻能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決定。任何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中國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第二,海峽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是反對“台獨”、促進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我們完全理解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兩岸同胞命運與共,親望親好,我們願意以心交心,加強交流交往,促進心靈契合。

  黨和國家始終關心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積極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條件。《反分裂國家法》第六條對發展兩岸關系、依法保護台灣同胞的權利和利益作出了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近年先后兩次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進行修改,為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興業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有關部門為廣大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就學、就業、生活等方面創造更好的條件,進一步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感情。我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繼續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把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規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們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會匯入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潮,深入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認清“台獨”勢力包藏的禍心,堅守民族大義。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的干涉。某些外部勢力總想拿台灣問題做文章,找麻煩,不斷挑戰中國核心利益,完全是徒勞的。他們的行徑嚴重破壞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敦促各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第三,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庄嚴宣告:“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習近平總書記所闡明的這一歷史定論,充分表明我們致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真誠願望、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一方針充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尊重兩岸客觀差異,充分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是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后世負責的深厚感情。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努力。

  《反分裂國家法》規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反復証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合作代替爭斗、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系才能行穩致遠。

  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反分裂國家法》關於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有關規定,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后選擇。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准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同志們!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祖國大陸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引領者,是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守護者。我們邁向民族復興的步伐堅實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堅不可摧。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30日 03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