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代表委員熱議脫貧攻堅

繼續付出努力 奪取全面勝利(經濟新方位·全媒看兩會)

2020年05月2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數字傳播、阿裡雲AI編輯部出品

  對口協作支援

  資金技術落地

  本報記者 黃 超 左 瀟

  正鑲白旗是大興區對口幫扶內蒙古3個貧困旗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介紹,2019年,在援派干部和專家引導下,“小李瓜王”等6個農業企業看中這裡的自然條件和勞動力優勢,帶著種苗、資金、技術、銷售渠道落地,建起71座種植大棚,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10戶。

  2018年以來,大興區累計選派15名黨政機關干部、180人次專業技術人才對口幫扶,正鑲白旗390名黨政機關干部、專業技術人才等來京培訓。到2019年底,大興區對口幫扶的內蒙古正鑲白旗、察哈爾右翼前旗、蘇尼特右旗脫貧摘帽。

  為著力解決受援地扶貧產品銷售難、外出務工難、復工復產難問題,大興區開展消費扶貧,組織預算單位、工會預留30%採購份額、動員社會各界購買滯銷扶貧產品,從大興區居民日常需求出發,集中訂單式採購貧困戶農畜產品,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開通51個線上平台,推薦在京就業崗位1160個,促進貧困人口到京就業﹔推動扶貧車間返崗復工47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0人。

  貧困旗摘了帽,干部對口幫扶力度仍不減。周立雲介紹,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大興區將狠抓項目推進,幫扶項目9月全部開工,力爭早完工早受益。

 

  暢通道路銷路

  推進產業扶貧

  本報記者 吳 月 李 縱

  “六堡茶產業是全縣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說,當地著力推進茶產業轉型升級,為脫貧攻堅構筑產業支撐。

  “最關鍵的是打開銷路。”祝雪蘭說,產業扶貧要考慮長期效益,讓群眾穩定增收。當地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成立合作社,幫助收購茶葉、暢通銷路﹔採用“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發展茶葉加工和旅游業﹔改善道路等基礎設施條件﹔開設收購貧困戶茶葉的綠色通道,設置愛心崗位,幫助貧困戶務工脫貧。

  截至2019年,六堡茶產業覆蓋蒼梧縣28個貧困村,茶區貧困戶年均增收3000多元。“現在,還有一些瑤寨的村民居住分散,有的地方沒通水泥路,茶運不出來。村民們最關心的,還是偏遠山區的道路建設、網絡通信、農產品銷路等問題。”祝雪蘭說。

  下一步,會將“茶文化+瑤族文化+旅游”結合。蒼梧縣今年計劃投入3000萬元,種植7000畝六堡茶﹔計劃投入1.5億元進一步建設特色六堡小鎮,帶動2903戶貧困戶增收。

 

  聚焦深度貧困

  攻下最后堡壘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全國脫貧攻堅最后的堡壘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州還有7個貧困縣未摘帽。“今年,我們將鎖定目標、背水一戰,堅決有力拿下最后的山頭、攻下最后的堡壘。”全國政協委員、涼山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說。

  今年,涼山州全面推行州縣鄉三級干部包縣包鄉包村挂牌督戰,執行“八項鐵規”,打響“五場戰役”,實施“清零行動”。達久木甲說:“要確保6月30日前‘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達標,年底前貧困地區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為改善貧困群眾生活條件,涼山州一方面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建設和危房改造,補齊農村公路、安全飲水、生活用電、網絡電視等短板﹔另一方面,開展促進貧困群眾務工就業工作,確保每個有勞動力的貧困家庭有一人就業。此外,通過發展特色產業、鄉村旅游業,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涼山州還將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和發展問題。將沒有勞動能力的特困人群一個不少納入兜底保障。搞好脫貧攻堅普查,健全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

 

  銜接鄉村振興

  村民增收致富

  本報記者 齊志明

  “依托苗木產業和鄉村旅游,我們新月村村子美了,人氣旺了,村集體和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介紹,村裡發展苗木產業多年,最多時苗木種植基地面積達1000多畝、年產值超400萬元。近年村裡又轉型發展鄉村旅游。到2018年,新月村整村實現脫貧,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1.7萬元。

  疫情發生后,部分村民無法外出經商務工,村裡旅游人氣也有所下降。蘭念瑛壓力不小。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蘭念瑛說,為更好鞏固脫貧成果,新月村也將大力促進旅游扶貧與產業振興相結合。一方面,繼續探索“黨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旅游”發展模式,加快畬酒、畬茶等品牌的開發,利用電商平台銷售畬族特色產品,讓脫貧群眾能夠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大創業幫扶力度,鼓勵村民辦農家樂、搞民宿,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保障剩余勞動力有活干、有錢賺。

  “有了好政策,再加上全村人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勁頭和行動,幸福畬寨會更加多彩!”蘭念瑛信心滿滿。

 

  實施監測預警

  鞏固脫貧成果

  本報記者 劉新吾 程 煥

  “防返貧、引活水、富長遠,必須從源頭上筑起防貧‘截流閘’和‘攔水壩’,既確保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不返貧,又確保有效阻斷源頭不致貧。”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說。

  今年3月,正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遵義市實現全面脫貧、整市脫貧。

  遵義市組織4000多名鄉鎮副科級以上干部,帶隊進村入戶開展為期3個月的“大走訪大排查專項行動”,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摸清底數,為建立防貧監測預警幫扶機制奠定基礎。

  “我們統籌建立市縣鄉村四級‘監測預警幫扶平台’,形成一套良好的運行機制。”魏樹旺說,該機制涵蓋“監測、預警、扶持、保障”4個環節,實現了閉環管理。監測上,戶建台賬、村級建冊,每季度開展一次防貧動態識別﹔預警上,統籌扶貧、衛健、教育和民政等部門信息,通過大數據篩查提前預判,將可能返貧致貧對象及時納入動態台賬﹔扶持上,聚集各類幫扶資源,因戶精准施策,切實“對症下藥”﹔保障上,定期開展聯合督查、成效評估,確保機制運行順暢、措施落實到位。

 

  克服疫情影響

  一戶一策幫扶

  本報記者 程遠州

  青崗坪村位於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貧困發生率曾達30%。近幾年,“四好農村路”修到了村小組,標准化茶園、蔬菜生產基地、茶葉加工廠等扶貧產業相繼建起。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昌客車車輛段質檢員黃望明,多次前往公司對口幫扶的青崗坪村調研扶貧工作。“全村在2018年底已經脫貧。”黃望明發現,受疫情影響,村裡遭遇農產品銷售難、外出務工難等問題,部分村民存在返貧風險。

  “這是很多貧困村面臨的難題,政府工作報告對此作出部署,比如要求搞好脫貧攻堅普查、在就業地穩崗就業、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強化兜底保障等。”黃望明認為,這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做好扶貧工作指明了方向。

  他認為,落實部署最重要的是“精准”,要以更有針對性的措施,確保脫貧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目前,青崗坪村扶貧工作隊正挨家挨戶上門普查,建立健全貧困戶就業基礎台賬,“一戶一策”制定鞏固脫貧成果方案。村裡加緊開工扶貧項目,並開發扶貧公益崗位﹔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累計購買青崗坪村茶葉等農副產品消費扶貧近3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02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