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

2020年05月19日07: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

  5月18日,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以及對應急管理、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相關文件精神。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尹力發言並做總結講話。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分別發言。會前組織了自學,大家圍繞“提高思想認識,促進工作落實”,結合實際情況和分管聯系工作,進行了思考反思。大家在發言中表示,發展是為了人民、抓發展要依靠人民,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發展和抓安全同等重要,要堅持和落實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遏制和杜絕事故災難多發勢頭、減少人員傷亡、降低災害損失,根本要靠制度機制和工作落實,要進一步補足短板、建強制度、真抓實干,全面提升我省安全風險防范整體能力和水平。

  尹力在總結講話中強調,省政府黨組及成員要進一步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統籌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自覺把安全風險防范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抓實抓好,始終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環節,用實際行動和效果來踐行和檢驗“兩個維護”。要深刻汲取涼山“3·30”森林火災慘痛教訓,進一步增強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始終繃緊安全風險防范這根弦,在國務院督導組指導幫助下,舉一反三抓好問題整改,扎實做好安全生產、森林草原防滅火、防汛減災、地質災害防治等各項工作,決不能重蹈覆轍。要嚴格督促分管的部門單位、聯系的市州層層落實責任,科學研判安全形勢,全面加強隱患排查整治,進一步完善優化應急預案及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加強應急演練,時刻做好常態化應對准備、保持臨戰狀態,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要主動適應和針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堅持遠近結合、標本兼治,進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應急管理體制、應急指揮機制和群防群治體系,加強專業技術力量配備和現代科技手段運用,不斷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非黨員副省長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記者 胡彥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