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 闊步高質量征程

2020年05月13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簡稱“成都高新區”)籌建於1988年,1991年獲批入選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2006年被科技部確定為全國創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試點園區,2015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是四川省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30余年來,秉承“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使命,成都高新區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綜合實力已步入國家級高新區第一方陣。

  2020年5月8日,成都高新區召開2020年工作會議,提出要努力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四川首個GDP破2000億元園區 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6.1%

  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從2018年理清工作思路、全面謀篇布局,到2019年狠抓工作落實、持續有序推進,七大攻堅戰齊頭並進,成都高新區呈現趨勢性、關鍵性變化,務實高效的政務生態、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文明和諧的社會生態正在加速形成。

  2019年,成都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85.6億元,同比增長8.4%,佔成都比重達13.4%,成為四川首個GDP破2000億元的園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77.5億元﹔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0.18億元,同口徑增長8.6%,首次突破200億元大關﹔外貿進出口保持18%以上高速增長,進出口總額突破4000億元大關,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總額連續21個月排名全國第一。

  作為成都市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以產業功能區為核心,全力構建產業生態圈和培育創新生態鏈。今年年初以來,成都高新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持續深入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活動,相繼出台物資保障、科技攻關、金融支持等系列政策舉措,一季度全區GDP同比增長6.1%。

  聚力科技創新 力爭7年時間再造一個“產業高新區”

  成都高新區聚焦提升高質量發展動能,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發揮支撐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圍繞7年時間再造一個“產業高新區”(GDP較2018年翻番)的目標,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做優做強成都極核、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成都都市圈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成都高新區將按照“人城產”理念,加快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新經濟活力區、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等功能區建設。以TOD開發模式、國際航空樞紐為核心驅動力,加快建設未來科學城,圍繞建成國際一流應用性科學中心、中國西部智造示范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際創新性大學聚集區目標,啟動戰略、產業、空間三大規劃編制。

  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成都高新區將以西部科學城建設為契機,加強區域創新協同和資源整合,引導各類創新資源集聚,同時加強國內外合作,建立惠及先進生產要素和新型創新要素的教育平台、科技平台、交流平台。

  今年是成都市“創新提能年”,成都高新區提出堅持開放創新“雙輪同轉”,以產業創新提能、優質資源集聚推動能級持續優化,力求有質量的增長。繼續圍繞“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專項行動,在企業服務上做深做實做細,以專業精准服務為抓手力促穩增長﹔以創新提能為抓手厚植高質量發展科創屬性,將發展重點更多地向科技創新聚焦,使之成為成都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量﹔以產業招引為抓手放大開放實效,全年實現簽約注冊項目200個。

  推進公園城市建設 塑造和諧統一新型城市形態

  最近,在成都高新南區,橫跨錦江、造型獨特的五岔子大橋,成為被大眾追捧的“網紅橋”,晉升為成都最新城市地標,吸引無數市民、游客前去“打卡”。

  五岔子大橋於今年1月通行,是成都高新區公園城市建設的“代表作”。這座大橋的“走紅”,不僅體現了市民對於美好生活體驗空間的追求,也彰顯了成都高新區不斷提升的區域生活品質。

  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在2020年工作會上,成都高新區明確,推進高品質公園城市建設,推動一批在成都市具有引領性、示范性的特色項目,塑造“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新型城市形態。

  為更好回應轄區群眾和企業的現實需求,今年,成都高新區將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推動教育事業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建設更多高新“IP”,加大社保減免、培訓補貼、“援企穩崗”等政策兌現,更大力度做好重大產業人力資源保障。

  數據來源:成都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8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