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鐵工服

跨界技術創新 快速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宋豪新  林小溪
2020年05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盾構機還能在室內操作,而且與真實施工場景幾乎一樣!”2019成都·職業技能邀請賽盾構施工技術比賽現場,一位領隊看到156名參賽選手通過中鐵工服設計的盾構機模擬操作器解決各類施工難題,驚嘆不已,“以后盾構機主司機培養就能告別地下環境了。”

  過去,隧道施工還是“一人執鋼钎、一人掄鐵錘”,粉塵彌漫、噪音嘈雜﹔到盾構掘進時代,盾構機為高鐵、地鐵等工程建設開山辟路,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盾構服務新模式應運而生。

  “盾構機模擬操作器只是我們將信息化技術引入盾構工程領域的一個應用場景。”中鐵工服總經理牟鬆說,“為提升工程服務品質,公司圍繞地下空間開發進行了大量跨界技術創新。”近年來,中鐵工服積極踐行三個轉變,樹立跨界思維,利用現代科技推進盾構行業信息技術革命,打造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

  在中鐵工服盾構雲大數據平台上,工程師們每隔10秒就能監看到公司分布在全國65個地鐵建設工地的173台盾構機實時運行參數,可有效協助現場技術人員判斷設備狀態。基於此,公司又陸續開發了“掘進機租賃網”“工服MALL”“共享工程師”等信息化平台,依托“大智雲物移”等前沿技術,實現盾構裝備集中調度、配件銷售一站式服務、行業知識共享等運用,合理配置地下工程領域要素,解決行業長期以來的痛點。

  中鐵工服的“黑科技”,不僅酷而且“暖”。在今年3月全面進入盾構施工階段的深圳地鐵14號線,盾構機智能冷風系統讓酷熱施工不再是挑戰﹔渣土環保處理系統實現廢水重復利用,沙石變廢為寶,渣土外運量減少40%﹔隧道24小時巡檢機器人給項目經理一雙“千裡眼”,盾構機運行情況可通過盾構雲手機客戶端實時掌握……智能盾構讓地下工程建設更安全、高效、環保。

  “公司正快速向管理型、科技型、平台型的地下工程全產業鏈服務商轉型升級。”牟鬆對中鐵工服全方位“掘進”很有信心。通過“裝備技術+土木技術+信息化技術”跨界創新,中鐵工服正為全球帶來更好的中國服務品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