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攜手穩住外貿訂單

2020年05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熊谷加世工人在倉庫出貨。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海外訂單下滑、物流運輸不暢,疫情對我國外貿進出口造成較大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是眼下各地各部門的一項重點任務。

  優化審批流程、加強服務保障、暢通交通物流……在許多地方,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出台,為4月份外貿進出口有所好轉提供了有力支撐。

  ——編 者 

     

  廣西憑祥——

  打通堵點 通關提速

  本報記者 龐革平

  5月9日14時50分,一輛裝著電子類產品的貨車駛進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在園區代駕司機防控點停靠,在貨代員余繼勇的引導下,廣西捷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固定的代駕司機楊萬初經過核實申報信息、領取牌號,駕車來到友誼關疫情防控點進行體檢。大約1個小時后,楊萬初駕車抵達越南友誼口岸,順利通關。

  一個多月前,這裡卻是另一番場景。“受疫情影響,物流受阻。”楊萬初說,這影響的不僅僅是時間和經濟效益,更大大增加了重點貨物生鮮水果的損耗。

  疫情期間,做好防控工作是底線。為此,友誼關口岸出入境車輛均由中越雙方固定駕駛員提供代駕服務。在友誼關口岸、接駁貨場、定點酒店每日轉運駕駛員約700人次。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到位,隻要從事邊境貿易就必須接受定期核酸檢測和體檢,並且到指定隔離點入住,憑祥本地人也不許回家。”憑祥市委書記、憑祥綜合保稅區黨工委副書記楊亞俊說,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憑祥市實現了通關零延時、人員零感染、疫情零輸入(出)的“三個零”工作目標。

  而在優化通關效率方面,為分流口岸車流,憑祥市啟用了友誼關口岸左輔山通道,專門驗放中越返程空車,每天增加通關車輛400輛次。

  與此同時,友誼關海關實施“兩步申報”改革。“改革將原來的一次申報分為概要申報和完整申報,企業僅憑提單的主要信息,就可完成概要申報並提離貨物。”友誼關海關關長李偉豐說,此前一些企業反映越南、泰國的原產地証或植物檢疫証書還未出具並送達到口岸的時候,貨物就已經來到邊境,導致貨物通關等待等問題,“兩步申報”則很好解決了這些問題。

  “據海關統計,今年1—4月,友誼關海關進出口貨運量96.04萬噸。其中3月份貨值218.6億元,同比增長14.9%﹔最高一天出入境車輛達到1536輛次。”李偉豐說。

  四川成都——

  政企聯動 暢通產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在四川成都高新區西區,成都熊谷加世電器有限公司的自動焊接機器人生產線上,工人們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組裝、測試、調試、封裝,一氣呵成。

  “這些都是單槍自動焊接機器人,國外市場很認可,今年以來主要出口泰國、俄羅斯和阿聯酋,一季度出口額達28.5萬美元。”公司營銷負責人龍宜林介紹說。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還是給企業拓展海外業務帶來了不小的影響。“以前推廣業務都是去所在國參加展會、拜訪客戶,或者走訪行業協會,現在隻能通過網絡回訪客戶。”熊谷加世國際貿易部主任李山說。

  宇芯(成都)集成電路封裝測試有限公司是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內的一家外資企業。公司關務負責人龔國柱介紹,由於生產所需原材料依賴進口,供應商散布全球,為防止供應鏈斷掉,正在尋找替代資源。

  在企業主動調整適應形勢的同時,政府也在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針對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線緊張等情況,成都海關第一時間為企業辦理報關單修撤業務,落實專人跟進協調跨關區通關業務,保証企業及時出貨。區內一家重點企業反映,出境貨運飛機難以訂到艙位,導致大量急料積壓。為此,錦城海關啟用“客帶貨”通關模式,取得了“當日查驗,當日放行,當日登機,當日抵達”的效果,保障企業全球供應鏈通暢。

  目前,成都在確保10條全貨機航線“不停航”穩定運行的同時,還積極組織國際全貨運包機運輸。自2月7日以來,先后有15條國際客運航線開展貨運服務業務,每周50班,全力保障高效的空中貨運通道暢通。

  在政府與企業的聯動協同下,成都外貿進出口在受到疫情影響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績。

  成都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4月,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2016.6億元,增長20.3%。其中,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值1539.7億元,增長23.4%。

  江西進賢——

  防疫物資 加速出口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走進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的醫療器械產業園,工人們手不停歇,正將一包包口罩碼放整齊、分批裝箱。“4月已生產口罩1000萬隻以上,基本全供出口,對意大利已供貨3次共計180萬隻。”江西錦勝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紹華說。

  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外貿進出口增速數據亮眼。而這其中,隨著海外防疫物資的需求激增,防疫物資出口成為江西省外貿出口新的增長點。以南昌市口罩出口情況來看,由3月18日的68萬隻增加到目前的3824.34萬隻。截至5月8日,南昌市防護物資企業直接報關出口金額達2106.7萬美元。

  盡管海外市場潛力巨大,但防疫物資的出口與其他產品相比卻有著更高的門檻。“想要將醫療防護用品出口到國外,必須具備醫療器械資質認証和外貿資格認証。為此,我們採取相關措施,最大程度地服務企業。”進賢縣商務局協調統計科主任陳志超表示。

  “疫情期間,我們專門在縣信訪窗口特設辦事窗口為企業辦理外貿資質手續。”進賢縣商務局副局長張亞瓊稱。商務部網站注冊、營業執照通過后,填寫外貿進出口備案表,再聯系南昌市青山湖海關,2—3個工作日即可辦妥。

  “我們已訂購110台口罩機和部分熔噴布原材料,工人預備24小時不間斷投入生產。”進賢縣洪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向記者介紹說,僅5月一個月,公司就有超過500萬美元的預付訂單,而國際市場上的詢單已超過2000萬美元,若投產交付順利,5月便可完成去年整年出口目標。

  4月26日,為推動工業領域消費擴容提質,江西繼續提出了22條促進工業領域消費擴容提質穩定工業增長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大力支持N95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重點產品對接國際標准,積極申請歐盟、美國和東南亞等出口資質認定,開拓境外市場。

  與此同時,由於出口訂單的增長,南昌本地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都加足馬力、轉產擴能,以滿足國際市場需求。

  天津濱海新區——

  跨境電商 持續增長

  本報記者 靳 博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網易考拉海購跨境倉庫內,快遞車輛有序裝車,物流分揀線上的工作人員正在快速作業。“一段時間以來,市場對洗手液、體溫計、食品等民生消費物資需求激增,這是公司第一次春節不打烊連續作業。”考拉海購華北運營華北分撥中心負責人崔俊杰說。

  天津經濟外向程度高,受疫情影響的外貿企業不少。一位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保住外貿訂單,不少企業紛紛轉戰跨境電商。“最近一段時間,訂單數量反倒增加了。”這位企業負責人表示,“春節前后,我們判斷電商業務會迎來較大增長,2月份的時候就和國內工廠聯系,加大了外銷產品的採購力度。”

  “公司一季度單量比去年翻倍。”百世物流天津分公司總經理尹學東說,作為菜鳥網絡跨境電商業務在天津的地面服務商,百世公司負責了包含倉儲、分揀、關務以及快遞業務在內的全流程服務。“目前,保稅區內5萬平方米的全品類庫正在緊張建設當中,這也是我們在北方的最大單體庫。”

  疫情期間,天津海關結合天津同時具備海、空港的區位優勢,創新提出海運出口轉關模式,打通空港—海港聯運通道。“現在國內的貨物以空運、陸運等方式運輸到空港集散基地后,可以集中裝箱通過海運渠道出口。”天津海關行郵監管處副處長趙瑞潔說。

  為降低企業成本,天津還實現了海關、電商企業和生產企業三方聯動,共同推進海關溯源二維碼標簽管理升級,將原有需單獨加貼在每個物品上的二維碼標簽改由在快遞面單上直接打印。數字化手段減少了原有流程溯源二維碼逐個人工粘貼的環節,每筆訂單至少節約10秒人工操作時間。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在跨境物流和供貨渠道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天津跨境電商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跨境電商進口申報訂單和貨值同比分別增長37.1%、18.7%。其中,濱海新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申報訂單達720多萬單,同比增長40%﹔貨值10億多元,同比增長20%。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