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譚東:雪山之巔 書寫忠誠

2020年05月0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吳曉穎)“爸,我一定會好好生活,照顧好媽媽,孝敬爺爺奶奶,做一個像你一樣熱愛生活的人。”11年前的冬天,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西嶺雪山腳下的金土坡公墓,譚琳玲在父親譚東墓碑前做出承諾。

  譚東,男,1963年出生,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成都市大邑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西嶺執勤組組長。

  1999年,譚東脫下軍裝,穿上警服,成為一名普通民警。他扎根基層,長年戰斗在海拔3000米以上、條件艱苦的高寒地區。2004年,譚東輪崗到西嶺執勤組。西嶺執勤組轄區包括60多公裡的崎嶇山路、10多公裡的鄉村道路,人流量大、路況復雜,他始終愛崗敬業,勤奮工作。

  2008年12月29日晚,譚東接警出勤,在落水群眾生命危在旦夕的關鍵時刻,縱身跳進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經過10多分鐘的努力,救起了落水者。第二天,他患上嚴重的感冒,考慮到人手太少,又臨近元旦,執勤任務繁重,他沒有請假休息。2009年1月5日晚,譚東昏倒在工作崗位上,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追悼會那天,數百名群眾自發趕來悼念這位人民的好警察。

  司機祝林不會忘記,2008年12月29日,他駕駛著小轎車從橋頭翻進河灘,黑暗中又失足落入冰冷刺骨的引水暗渠,是譚東脫下外套,將救生繩綁在腰間,縱身跳入湍急的冰水中,拼命把凍僵的他救了出來。大邑縣村民伍澤述不會忘記,2005年3月20日,他駕駛摩托車在景區道路上與一輛貨車相撞,生命垂危。譚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嘴對嘴地將他口中的污血污物清除,並及時對他實施心肺復蘇術,為醫生挽救他的生命贏得了時間。

  譚東犧牲后,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被四川省委追授為“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