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嚴格防控的同時,各地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看病有保障,患者心不慌

本報記者  劉洪超  劉佳華  姜曉丹  劉新吾
2020年04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目前,在承擔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之外,各地醫院統籌做好其他疾病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搶救,慢性病患者取藥安全便捷,一般患者就醫渠道暢通。在嚴格防控的同時,正常診療服務有序開展。

  

  急診科醫生——

  搶救患者不耽擱

  “目前病情暫時穩定,多注意他的病情變化。”在遼寧省沈陽市積水潭醫院急診醫學科留觀室內,得知眼前這名患者上消化道出血、昨晚出現嘔血症狀,徐林連忙叮囑當班醫生詹菲菲。作為北京市積水潭醫院在沈陽設立的一所大型三級綜合醫院,沈陽積水潭醫院為周邊居民及眾多工廠職工提供著各種救治診療服務。

  作為急診醫學科主任,今年60多歲的徐林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帶領團隊查房交班。上午8點,查房剛剛結束,救護車送來一位突發胸悶胸痛、面色蒼白的男性患者,急診科醫生對他進行心電圖檢查。徐林立即啟動胸痛中心會診,胸痛中心主任董海不到5分鐘就出現在急診科。經過緊張的搶救,患者轉危為安。

  中午12點,徐林幾人輪流吃午飯。“午飯都是將盒飯打包集中到科室的,大家幾乎沒有時間到食堂吃飯,誰有時間誰就吃一口。”急診科護士長孫春梅說。

  “急診科很多危重症患者到診急需搶救,有時無法給我們留出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的時間,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隻有做好防護,首先要搶救病人,同時跟家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徐林說。

  疫情期間,徐林幾乎沒准時下班過。這天他回到家時已是晚上8點左右,剛吃過晚飯就接到電話,早晨留觀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再次嘔血,情況危急。徐林匆忙返回醫院,參與搶救,將患者收治入院,忙到晚上10點多。徐林在醫院宿舍住了一晚,第二天,又早早來到崗位上,開始帶隊查房。

  “沈陽積水潭醫院1月23日開設發熱門診,初期由急診科管理,同時急診科設預檢分診處。”徐林說,那段時間,普通診所不開門,老百姓一有發熱就趕緊來醫院看,接診壓力很大。急診科全員上崗,24小時值守。

  2月10日后,發熱門診改由其他科室醫生出診,急診科的壓力才稍稍輕了些。徐林說:“現在每天約100名患者到急診就診,其中重患、大型的搶救有七八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不能耽擱了其他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盡管很累,但我們仍會堅持住。”

  慢性病患者——

  取藥方便又安心

  這天,外面下著小雨。家住廣州市海珠區的徐阿姨,戴上口罩,步行前往離家不遠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取藥。今年60多歲的徐阿姨,患有高血壓,必須長期吃藥。之前買的藥已經吃完,徐阿姨就來到醫院拿藥。

  在醫院門口,徐阿姨測量了體溫,還填寫了流行病學史問卷。醫院門診目前實行全預約制,“一人一診一室”,已經提前預約的徐阿姨,到門診大廳取號很順利,幾乎沒有停留,就去科室找醫生。

  醫生為徐阿姨做了檢查,詢問了相關情況,為她開了一張處方單,上面大都是徐阿姨常吃的一些藥。拿上處方單,繳費以后,徐阿姨就可以去取藥了。

  目前,像徐阿姨一樣到醫院取藥窗口的患者漸漸多起來。為了做好防控,藥房窗口位置每天固定兩次進行發藥台面消毒。藥房還設置了病人限流方式,提供患者取藥指引,在顯示屏等顯眼位置標明溫馨提示,每位患者取藥的時間不超過5分鐘。

  為了避免患者取藥時隔著口罩聽不清醫囑,或是記不住用法用量,醫師在交給患者的紙藥袋上,都做好了詳細的用藥標識,也留有醫院電話可以咨詢。“速度還是挺快的,防護措施也做得很充分。為了保証安全,大家就診時都自覺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離。”徐阿姨說。

  “其實,疫情期間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意到醫院取藥,大家仍然有些擔心。”徐阿姨說,當天自己還了解到醫院為便利患者取藥,可以提供免費互聯網診療和人工智能醫生服務,不僅有全科醫生,還有內科、婦產科等專科醫生。患者隻需要拿出手機,動動手指,就可以實現免費的網上問診,並且還配藥到家,“這項服務好便利,我回去就讓家人幫忙看看怎麼操作,以后在家就能取藥!”

  一般患者——

  辦理住院很順利

  “秦楓,今天氣色好多了喲,頭還痛嗎?”“好多了!感謝你們照顧,不大痛了。”早上8點,護士任志紅來到病房,為病人秦楓輸液。隻見秦楓氣色好轉,任志紅建議他適當下床走走,鍛煉身體,提高抵抗力。

  秦楓是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鹿角社區居民,前不久,他身患疾病。病了就要送醫院,可是,疫情期間,醫院安全嗎?能否正常就醫?猶豫之下,家人撥通縣人民醫院電話。得知醫院正常接診,家人立即將秦楓送往醫院檢查。醫院裡,人流比往常要少些,卻秩序井然,防護措施嚴密。各科室醫生都在上班,辦公室門都開著。

  醫生了解病情后,立即安排秦楓進行頭部CT檢查。幾分鐘后,檢查結果就出來了,沒發現明顯異常,又做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了解病情。“根據檢查結果和他的症狀,可以確診為急性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耳鼻喉科醫生曹成林分析后,建議秦楓住院治療。

  在醫護人員幫助下,秦楓家人很快辦好住院手續。10點剛過,護士為秦楓輸液。不久,秦楓疼痛逐漸緩解。“這個病不是很嚴重,一般情況下不用做手術,輸液就能治好。”曹成林醫生說,按照秦楓目前恢復情況,幾天后就可痊愈出院。“雖然有疫情,不過還是很方便,醫生護士態度也好。”躺在病床上,秦楓覺得就醫過程十分順利。

  不只是秦楓,在彭水,很多患者都有同感。在縣人民醫院,進出人員必須檢查體溫,醫院定時對病房和公共區域等地消毒,扎實做好院內各項防護措施。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彭水各醫院全力做好醫療服務,暢通群眾就醫渠道,讓一般患者能夠及時就醫。

  目前,彭水已被劃入疫情低風險區,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漸恢復正常,很多飯店和商店已開始正常營業。閑時,秦楓在病床上刷刷朋友圈,看到朋友們春日賞花,吃著火鍋,他有點心動,“等我病好了,一定要去好好吃一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13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