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把尺子 護好沱江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4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簡陽市境內的沱江支流索溪河。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核心閱讀

  沱江是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內有大小支流60余條。沱江流域是四川省城鎮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流域經濟發展與環境承載力之間的不平衡,嚴重影響了流域水生態安全。

  為有效保護沱江,去年9月起,《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開始施行,通過地方立法,為沱江保護提供更堅實保障。

  

  春深,日暖。四川簡陽市平泉街道河道溝渠水清岸綠。

  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在平泉街道場鎮生活了數十年的居民郭俊梅感受很深。“曾經有段時間,我們的生活污水就直接排進明渠暗溝,對沱江水造成了污染。”郭俊梅回憶,天熱時,河道裡的水發黑發臭,給大家的生活帶來極大困擾。

  “治理溝渠黑臭水體,就是治理沱江生態。”簡陽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簡陽市針對相關問題進行專題研究,投資11.5億元啟動33座鄉鎮污水處理廠新建項目,實現了全市鄉鎮(街道)污水處理廠全覆蓋,有效解決了鄉鎮(街道)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問題。

  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為全面改善和保護沱江流域水生態環境,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四川省首次以單獨流域立法的方式推進水污染治理

  沱江是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經德陽、成都、資陽、眉山、內江、自貢及瀘州7市,在瀘州市注入長江,流域內有大小支流60余條、各級自然保護區13個。

  沱江在四川省流域面積2.55萬平方公裡,是四川城鎮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但是,沱江也是四川污染較嚴重的河流之一,流域經濟發展與環境承載力間的不平衡,嚴重影響了流域水生態安全。

  近年來,成都、德陽、內江等地都啟動了沱江水污染綜合整治,沱江水質逐步好轉,但沱江流域生活污染、工業污染、農村面源污染以及水資源總量不足等問題還未得到根本性解決。“負載遠遠大於容量,‘七市治水’銜接不夠、不平衡,流域所在地發展沖動大於環保責任,企業守法成本遠遠高於違法成本。”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專家顧問團成員、四川省社科院黨委書記李后強說。

  去年9月1日,《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四川省首次以單獨流域立法的方式推進水污染治理。

  “沱江流域的問題,既涉及源頭控制的問題,需要通過立法優化產業布局﹔也涉及流域體制機制健全的問題,需要上下游跨界協同作戰,要統籌考慮水環境、水資源和水生態。上述問題的統籌解決,需要通過沱江流域立法來填補空白。”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芮永峰認為,流域立法可以實現從源頭控制、協同共治、系統防治等角度來開展流域整治﹔同時,建立流域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利於建立跨界協同管理、構建環境多元共治,解決沱江環境保護存在的突出問題。

  經歷21次改稿、3次審議,以嚴管共治為目標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楊筠介紹,《條例》確立了“著眼解決沱江流域經濟發展與環境承載能力不相協調的主要問題,制定最嚴厲的水環境保護制度,確保沱江全流域嚴管共治”的立法思路。

  《條例》起草人之一、四川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劉新民告訴記者,“從環境污染預防到環境事故發生、環境損害產生全過程,厘清相關利益群體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責任與權利,以達到通過經濟手段減少或遏制企業排污的作用。”劉新民介紹,以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為例,當某行政區域涉及的河水出境考核斷面水質未達到水環境保護目標時,則對其進行經濟懲罰﹔當其水質達到或優於水環境保護目標時,則對其進行經濟獎勵。通過類似機制,調整流域上下游環境經濟利益關系,有利於流域上下游行政單元落實各自的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推動形成“成本共擔、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

  經歷21次改稿、3次審議的《條例》,以嚴管共治為目標。《條例》規定,禁止在沱江干流岸線1公裡范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禁止在合規園區外新建、擴建鋼鐵、石化、化工、焦化、建材等項目。針對沱江流域的總磷超標問題,《條例》對實施總磷污染防治特別措施、實施取水許可、地下水取水作了嚴格規定。

  對此,楊筠表示,要建立最嚴格的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在規定法律責任上,《條例》提高了處罰下限。例如,在水污染防治法處罰規定的基礎上,對超過水污染物排放標准或者超過重點水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水污染物的,處以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關閉。

  加強流域合作,6市州建立相關協調機制

  “龍水河的水流入球溪河,最終注入沱江。河兩邊曾有不少養殖場、散亂污企業,大多沒有排污設施,長期以來河水又黑又臭﹔后來,我們關停了治污不達標的企業,在沿河300米范圍內設置禁養區,河水水質才逐漸變好。”4月8日,四川天府新區眉山片區高家鎮正華村黨支部書記柴安華邊巡河,邊和記者聊著龍水河的變化。他的另一個身份,是龍水河正華段河段長、巡河員。

  就任河段長以來,柴安華對轄區內的河湖地表水質、岸線管理更上心了。他每年都會組織村民集中清理河道淤泥,保証了河道汛期安全和水質達標﹔每天都會帶著3名專職河道保潔員,及時清理河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目前,龍水河水質穩定在二、三類。

  “《條例》實施以來,我們針對轄區沱江流域的小微水體,引入民間河長、企業河長等,形成河湖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天府新區眉山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聯防聯治,沱江流域加強了合作。成都、德陽、眉山、雅安、資陽、阿壩6個市州河長制辦公室建立了管理協調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通過強化合作、信息共享,聯動推進沱江流域綜合治理、管理和保護工作。

  曾是全省水污染防治“硬骨頭”的沱江流域,在《條例》制定和出台實施后,水質持續向好。2019年,沱江流域16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質斷面15個,佔比93.8%,同比提高31.3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基本消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