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既要抓脫貧 又要防返貧

四川昭覺 凝心聚力決戰脫貧(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王永戰
2020年04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237套

  截至目前,易地扶貧搬遷已建成住房10237套,建成率83.6%

  50300人

  截至3月24日,昭覺縣外出務工人員已達50300人

     

  易地搬遷安置點的早晨,馬兒嘶鳴。圍著馬匹養殖合作社轉了一圈,馬海拾哈放心地回到自家新居裡,“年前賣了30多匹馬,現在還剩87匹。”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庫莫鄉,馬海拾哈和鄉親們一起住上了新房子,搞起了新產業,日子充滿希望,每天都是新的。這裡是大涼山深處,也是四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截至2019年底,昭覺縣仍有55個貧困村、3.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眼下,昭覺縣既要抓脫貧,又要防返貧,全縣上下凝心聚力戰貧困,各項工作緊鑼密鼓,不敢有絲毫鬆懈。

  搬遷安置抓進度

  沿著嶄新平整的山間公路,記者跟隨馬海拾哈來到他的新居。眼前,一棟棟淡黃色的小樓漂亮別致。附近,幼兒園、醫務室、便民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正加緊建設。

  “離縣城很近,孩子們上學方便。”說起新家,馬海拾哈夸個不停,“新房子100平方米,我家隻出了1萬元,其他是易地扶貧搬遷專項資金。”

  馬海拾哈的新家,在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南行不到兩公裡便可抵達城區。這裡是涼山州有代表性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承擔著昭覺縣70%的易地扶貧搬遷人口安置任務。全部建成后,28個鄉、94個邊遠山村的1.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將徹底搬出大山。

  施工現場,吊頂班組組長母志國正忙著吊裝建材。自春節以來,他就沒閑下來過,連續多日晝夜盯守。受疫情影響,項目施工人員節后延遲返崗,建材原料供應跟不上,工程進度一度遲滯。

  昭覺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項目指揮部,專人蹲點協調處理施工問題。與此同時,通過政府與管理公司、施工企業共同推進,倒排工期,細化責任,將施工各環節任務落實落細。

  “我們要努力確保6月底前讓貧困老鄉住上新房子。”母志國說,縣裡召開了專題會議,調度紅磚、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供應,並對施工企業給予防疫和物資支持,安排專車接人員返崗。“疫情得到控制后,我們的施工人員都已基本返崗。”

  “十三五”期間,昭覺縣要對12239戶54505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佔全縣貧困人口的54.4%。“截至目前,易地扶貧搬遷已建成住房10237套,建成率83.6%,其中7120戶已搬遷入住。”昭覺縣發改經信局工作人員周健介紹。

  產業幫扶拔窮根

  “拿著鄉裡辦好的健康証明,到佛山就能直接進廠上崗。”3月16日一早,四開鄉的彝族姑娘布格瓦洛,踏上了發往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的返崗專車。和她一起出發的,還有175位昭覺老鄉。

  在涼山,外出務工是彝族貧困群眾增加收入的主要來源,更是他們脫貧奔小康的重要支撐。受疫情影響,涼山各地農民工返崗復工普遍延遲,直接影響到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為滿足廣大彝族群眾外出務工需求,昭覺縣啟動“春風行動”,為農民工提供免費體檢,點對點運送返崗復工。同時,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向佛山禪城區定向輸送勞動力,並為就業農民工提供穩崗補助。

  “之前一直在找活,都不理想。”布格瓦洛說,前些日子,縣裡扶貧干部到村裡宣傳就業扶貧政策,聽說到佛山務工還有政府穩崗補貼,她很快就報了名。

  截至3月24日,昭覺縣外出務工人員已達50300人。其中,“春風行動”勞務輸出852人,包含貧困戶506人。

  對缺乏意願或沒有條件外出務工的貧困群眾,昭覺也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措施。今年,當地財政計劃拿出3480萬元,用於發展產業、增加公益性崗位等,幫助貧困群眾增收。

  “我們鼓勵貧困戶發展種養業,通過‘農戶+公司+合作社’模式推進產業發展。”昭覺縣扶貧移民局副局長徐棕駿表示,截至目前,昭覺已新增牲畜近2萬頭、家禽22萬隻,新增加了道路保潔員、治安巡邏員等崗位3600個。

  整地、施肥、起壟、覆膜……在昭覺縣涪昭現代農業產業園,貧困戶馬海阿作正對草莓幼苗進行田間管理,每個環節都已輕車熟路。

  過去,馬海阿作一家人住在山上,年收入也就五六千元。易地搬遷后,她進入產業園邊學邊干,“已經掌握了草莓種植技術,也學會了用漢語和技術人員溝通,今年工資收入估計能有2萬多元。”

  兜住底線補短板

  一大早,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的村民陸續出門放牛、上地,朝陽映襯下的彝族新居格外美麗。

  “老阿媽,特覺阿牛在家嗎?”駐村第一書記馬天敲響了脫貧戶特覺阿牛家的門。“沒在,到縣裡打工去啦!”

  馬天聽了很高興,“我一直鼓勵她去縣裡打工,一個月能掙近2000元,就不怕返貧了。”

  原來,特覺阿牛的丈夫去年患病去世,家裡如今全靠她一人。盡管已經脫貧,收入卻並不穩定。

  經過集體商議,馬天和村干部決定對特覺阿牛這樣的脫貧戶實行兜底保障,一方面按規定將她家四口人都納入低保,另一方面鼓勵阿牛外出務工。“今年,我們還要種20畝金銀花,把她家也帶上。”

  扶上馬,還要送一程。今年,昭覺縣將加強實時動態監測,對有可能返貧的脫貧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及時給予政策扶持。當地計劃培訓貧困戶5000余人次,通過開設電焊技術、家政護理、烹飪技術、種植養殖等實用技術課程,讓貧困群眾掌握一技之長。目前,培訓已經全面展開。

  “對已脫貧戶,要持續鞏固﹔對邊緣戶,重點防范返貧﹔針對低保、五保、大病、殘疾等特殊困難戶,‘一事一策’落實幫扶措施。”涼山州副州長、昭覺縣委書記子克拉格表示,“我們聚焦貧困戶長期穩定脫貧,確保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1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