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雙流區推進機構改革,為產業功能區賦能

“二傳手”變身“主攻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4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四川成都雙流區推進機構改革,將區級政府職能部門與產業功能區管理機構整合,探索“局區合一”,破解機構職能重復、政務資源分散等問題,讓企業辦事一站式解決,不再“多頭跑、反復跑”。

  

  3月20日下午2點,四川成都派斯光學有限公司總務部總監吳曉燕帶著團隊來到成都芯谷產業功能區管委會,一場設計交流會開始了。

  房子的外形、色彩、標高有什麼要求,大門怎麼開,道路怎麼建,水電氣的接點在哪,申報手續怎麼開始……40分鐘時間裡,有關新基地建設設計問題,相關部門都一一作了解答。

  這個效率讓吳曉燕印象深刻。而這份高效來自於成都市雙流區推行的一項改革——“局區合一”。所謂“局區合一”,就是把政府職能部門和產業功能區管理機構整合到一起。

  產業功能區功能欠發揮

  職權有限,隻能做信息的“二傳手”

  去年,吳曉燕開始負責新基地項目建設。公司跟雙流區政府簽訂協議,投資5.2億元建設新基地,落在芯谷產業功能區。

  然而,基地建設涉及很多專業事項,“面對標高、航空限高,我是一頭霧水。”吳曉燕說,項目需要更新坐標系,她咨詢功能區管委會,被告知要去區裡的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以前我隻知道有國土局,機構改革后叫規自局,但辦公地點、負責人都變動了,隻能到處打聽,然后還要再去找測繪隊。”吳曉燕在不同部門間來回跑了很多趟。由於不清楚辦事流程,她一次次到管委會咨詢,“工作人員態度特別好,就是解決不了問題,隻能當信息的‘二傳手’。”

  對此,川開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級工程師李軍也有同感,“申報一個事項要跑很多部門,我們公司招了5個辦事專員,專門負責在各部門跑材料。”

  芯谷產業功能區是成都統籌布局建設的66個產業功能區之一,位於雙流轄區內。根據產業功能區發展需要,雙流區此前單獨設立產業功能區管委會,統籌負責芯谷的建設發展。然而,在規劃、用地、建設、環保、項目投資等方面,雙流區相關部門管理權難以精准下放,功能區也不能有效承接。“例如,企業辦理營業執照更正和設立等業務,必須要去區政務服務大廳,不能在功能區內就近辦理。”雙流區委編辦主任楊金富解釋,過去事項申報審核、審批、結果公示等由不同部門管理,涉及多部門聯合辦理的事項,企業往往需要“多頭跑、反復跑”。

  在機構分設、政務資源分散的情況下,功能區管委會某種意義上成了“協調辦”,隻負責與各區級部門溝通協調,難以專注發展。同時,各區級部門在服務產業功能區時,也存在協作不力、運行不暢的問題。對此,成都市雙流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毅說,“要改變產業功能區‘二傳手’的角色,就必須解決功能區職能太弱、功能不齊備的問題,要給產業功能區賦能。”

  創新組織管理模式

  整合相關職能部門與功能區管理機構

  作為一個完全新規劃的產業功能區,成都芯谷的主導產業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如何更好發揮功能區對主導產業的支撐保障?對此,成都市委明確要創新體制機制,做到產業功能區“核心在產業、關鍵在功能、支撐在園區、機制是保障”,並提出“專業化團隊、專業化管理、專業化政策、專業化運營”的要求。

  2019年以來,雙流區按照“主體局辦公合署功能區、職能局機構派駐功能區、事項局服務延伸功能區”架構,創新實施“局區合一”體制機制改革。

  “我們首先把區新科局、發改局、航空經濟局等與產業功能區關聯度最高的區級部門作為主體局,通過與功能區管委會合署辦公,實現整體職能覆蓋功能區。”楊金富解釋,目前,雙流區發改局的職能定位與芯谷的建設階段特征相契合,城市發展、產業發展、項目落地等事宜聯系最緊密。 

  改革后,雙流區發改局局長黃彬多了兩個職務:成都芯谷產業功能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辦公地點也由區機關搬到了管委會。“我們按照‘局區合一’的要求,把‘兩個班子、兩套人員’變為‘一個班子、一套人員’,班子成員實行交叉任職,統籌分工。”黃彬介紹,目前發改局和管委會在事項申報、項目促建、招商引資等方面已實現職能整合,可以更好地聚焦服務企業和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雙流區把區行政審批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住建交通局、生態環境局等與產業功能區發展要素保障緊密相關的區級部門作為職能局,通過設立園區服務機構,實現核心職能下沉功能區﹔區文體旅游局、國資金融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門作為事項局,通過設立投資促進機構,實現涉企服務職能延伸功能區。通過改革,隻能傳遞問題的“二傳手”變身為可以直接辦事的“主攻手”。

  內部放權推動整體賦能

  精准定崗定責、減少管理層級

  與最初摸不清門路、各部門間反復跑完全不同,吳曉燕現在還有了辦事專員。

  當吳曉燕接到羅詩瑩的電話時,既意外又暖心,“從今天開始,我就是派斯的項目專員,以后有任何問題你都可以找我。”“局區合一”后,羅詩瑩的崗位從成都芯谷產業功能區規劃建設部職員變成了項目投資科專員。

  羅詩瑩所在的項目投資科,位於一個開敞的空間內,二三十人集中辦公,部門首席李斌坐在她的斜對面,李斌是原來的規劃建設部部長。坐在羅詩瑩身邊的則是原來區發改局的政策法規科工作人員。“有問題大家直接溝通交流,順暢又方便。”羅詩瑩說。

  “局區合一”改革以組織再造促進流程再造,以內部放權推動整體賦能。黃彬介紹,區發改局和功能區管委會合並以后,原來的21個下設機構調整為6個﹔同時,精准定崗定責,探索“首席+專員”崗位設置方式,減少管理層級,形成了管理運行新格局。

  目前,174項涉企區級部門審批服務事項已全部下沉功能區辦理,一般性企業開辦時間由20天壓減至0.5天,建設項目開工前審批時間從197天壓減至60天。產業功能區的資源也得到有效整合,產業規模加速壯大。2019年,芯谷研創城、京東方數字醫學中心等42個項目加快建設,中國商飛大飛機產業園(一期)等17個項目建成投運,航空經濟、電子信息、生物產業三大主導產業規模近2000億元。

  雙流區通過“局區合一”改革,給產業功能區賦能的同時,還在永安鎮探索“局區鎮合一”模式,把產業功能區負責的社會管理職能下放給鄉鎮,為產業功能區減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1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