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彭山

工廠化育秧 保質又保量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4月03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耕大忙,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成林農機專業合作社的鋼架育秧大棚裡,一塊塊長方形的育秧盤源源不斷生產出來。

  “效率提高了不少,還節省勞力,真省心。”合作社負責人王程淋說,原來採用常規育秧,4個人一小時能培育60塊育秧盤,現在採用“流水線播種”,每小時能培育800塊育秧盤。“賬算下來,今年的人工費能比去年節省10余萬元咧。”

  育秧盤在“工廠”裡度過一周時間后,將被移到田間,開始秧田育秧。“與人工育秧相比,工廠化育秧不僅安全、快捷,而且出苗又齊又壯,每畝可增產10%以上。”彭山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主任袁敬勇說,新式育秧還可以每畝田節省125平方米以上。“省下來的地可種植其他作物,每畝再增收100元左右。”

  工廠化育秧基地不僅滿足合作社需求,還給其他小規模種植戶提供育秧、機耕、機插、植保等社會化服務。“全套算下來每畝440元左右,大大方便了農戶,目前合作社服務的稻田面積已經達到1000余畝。”王程淋說,合作社生產的無公害稻米多是訂單銷售,售價比一般大米每斤要高出0.8到1.3元。

  “通過試點帶動,彭山水稻將進一步提高機械化、智能化水平,形成生產、加工、銷售一體的全產業鏈,增加農戶種糧收入,鞏固穩定糧食生產面積。”袁敬勇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