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森林花園建筑提高人居環境品質

成都 城市綠化到每家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03月26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都市新都區七一國際廣場附近,幾棟高層居民樓引得行人紛紛駐足拍照。這是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設計的城市森林花園建筑。每家每戶的客廳外都有一塊綠化平台,覆土50厘米以上並栽種花草樹木。遠遠望去,整棟建筑被綠色包裹,如同一片高聳入雲的森林。

  “城市森林花園建筑的理念是將城市與森林相融合,力圖改善鋼筋水泥林立的城市面貌及生態。”新都區七一國際廣場城市森林花園建筑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佔地面積2.12萬平方米,由8棟30層高的住宅樓組成。住宅小區地面綠化面積為0.67萬平方米,綠化率為31%﹔8棟住宅樓空中牆面垂直綠化和空中庭院立體綠化面積有2.72萬平方米﹔小區總綠化面積達3.39萬平方米,綠化率高達160%。

  在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長、城市森林花園建筑研發中心主任鄭波看來,建筑“綠化”城市是綠色發展的必然之路。他說,“城市森林花園建筑能緩解城市熱島效應、調節街區小氣候、改善室內溫度及濕度,消減噪音,提高人居環境品質”。

  目前,湖南、山東、廣西等地,已有幾十個城市森林花園建筑項目在規劃設計,多個項目已開工。據介紹,上世紀90年代開始,全球陸續出現多個森林花園建筑,但普遍存在上一層綠植遮擋下一層房屋窗戶的光線,以及沒有“私密性”“安全感”等難題。“我們研制出獨特的平面布局、立面布局和花園庭院轉換技術,使每戶私家庭院的上一層外牆面都沒有窗戶,同時又不影響房間直接採光。”鄭波說。

  停車難是住宅建筑的一個痛點。正在湖南株洲建設的城市森林花園建筑,是首個不建造地下停車庫、將車輛上樓的住宅項目,可通過載車電梯把車開到所去樓層的公共院落裡,不僅節能、還方便。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14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